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县区·园区 > 凤阳

凤阳县大庙镇: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01-12 20:55:53

  中安在线滁州讯 近年来,凤阳县大庙镇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党建工作和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确立目标,明确任务,积极探索出村企联建、发展产业、盘活资产等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模式。

  2020年,全镇14个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达330.9万,其中:收入在80万元以上的村(社区)1个,40万元以上的村(社区),2个,10至20万元的村(社区)11个,5万元以上的村(社区)1个,全部消除了“空壳村”,村集体收入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有力地助推了乡村振兴。

  加强村企联建。该镇由党组织牵头,研究制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具体措施,要求企业方与村“两委”共同采取合作开发、提供服务等方式,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拓展企业产业链条,实现合作共赢。2020年,村企联建的林山、薛李、邬岗、三河村和大庙、周圩社区为园区企业提供劳务服务、解决用地纠纷、协调原料供应等服务项目,仅此一项,就带来村集体收入64万元。

  发展特色产业。该镇大力推广黄牛养殖、非洲菊、稻田养虾和果蔬大棚等产业项目。积极扶持牛麦湾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新建黄牛养殖厂房项目,吸纳就业人员20多名,带来10.55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扶持天友种植专业合作社新建非洲菊大棚项目,吸纳就业人员50人,带来经济效益5万元收入。

  盘活闲置资产。对村集体闲置的房屋、校舍、塘坝、机站以及农机设备、窑厂、高炮等资产进行排查登记,摸清家底,通过出租、承包等形式,变“闲”为“宝”、让“死钱”变“活钱”,创造收入。依靠出租闲置的房屋、校舍和水面、机站等,每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总计达60多万元。

  光伏发电收益。充分利用光伏扶贫的政策优势,发展光伏产业增收。该镇把各村村委会院内空地、集体闲弃土地等利用起来建光伏发电站。2020年,该镇光伏总收入多达53.8万元,其中,仅贫困村高陈村就达25万元。光伏发电联网后,大大缓解了夏季农忙时用电高峰期的用电压力,农民抽水灌溉、生活照明、饲料加工等都能够照常使用清洁能源,点亮了农民的绿色生活,所产生的收益成为脱贫攻坚和村集体收入的“资金源泉”。

  灵活创收增效。该镇利用各项有力条件,灵活开辟村集体收入渠道。通过出售拆迁建筑材料、秸秆收储项目和一体化信鸽驯养基地,分别获得收入5万元和75000元。该镇14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多数在5项以上,最多的村高陈村达9项。多点发力,集腋为裘,为大庙镇村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增长提供了保证。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让农村基层党组织更具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的有效手段,也是解决村集体有钱办实事、办好事、推进乡村振兴的根本途径。今后我们要继续以此为抓手,按照地域相连、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原则,积极引导村企联建,拓展企业产业链条,实现合作共赢;同时进一步加大“三资”清理力度,不断盘活村级资产和资源,巩固产业发展,增加村集体收入,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打造“宜居、宜业”美丽生态家园。”该镇党政主要负责人说。(田益全 陈雪琪)


来源: 中安在线滁州频道   编辑: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