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县区·园区 > 凤阳

凤阳:“1+5+N”模式筑牢党性教育阵地

时间:2021-07-23 11:26:19

  中安在线滁州讯 2021年以来,凤阳县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围绕本地抗日战争、防汛治淮、知青岁月、农村改革、乡村振兴5大板块,紧扣历史脉络,充分发掘素材,打造一批特色党性教育馆,充分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时代进程,进一步提升党性教育实效,为建党百年献礼。

  打造抗战精神党性教育馆,教育党员“肯奉献”。深入梳理抗日战争时期在我县境内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以梅氏三杰、士敏烈士、凤阳山淮南抗日根据地、滁州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凤临党小组等典型为主题,分别在红心、殷涧等乡镇打造抗战精神主题党性教育馆,收集烈士遗物、烈属语录、烈士家书、军用器械等珍贵影像资料及实物陈列其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铭记、感念和尊崇英雄烈士对国家、人民作出的牺牲和贡献,传承和弘扬英雄烈士精神、爱国主义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和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打造知青岁月党性教育馆,教育党员“能吃苦”。以《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为指导蓝本,结合大庙镇知青遗迹,保护性复原知青宿舍、知青食堂、知青放映院,在建设知青文化产业园的基础上,打造知青岁月主题党性教育馆,广泛陈列陈列知青生产生活、入党评优的影像资料及实物,融入“粗茶淡饭”、农耕开荒、赚工分换粮票等具有时代特点的特色党性教育环节,开创“知青说”、“村民说”等情景教学模块,运用多媒体、声光电等技术设备和先进的沉浸式展陈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从艰苦岁月中忆苦思甜、珍惜当下、奋发有为。

  打造防汛治淮党性教育馆,教育党员“冲在前”。凤阳县境内共有淮河52.5公里,历史上十年九灾,毛泽东主席亲笔题词“一定要把淮河修好”,一大批青年志士、工程精英和解放军官兵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波澜壮阔的治淮洪流中。近年来,凤阳县委始终把治理淮河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紧抓不放,成立专班,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结合淮干工程,新建、加固淮河堤防(保庄圩)72.44公里,疏浚河道29.95km,整建制迁移群众2586户9175人。2020年,淮干工程圆满竣工,在夏季防汛时发挥重要作用,确保淮河、濠河安然度汛。临淮关、黄湾、枣巷等乡镇以治淮抗洪精神为切入口,系统整理多年来防汛抗洪和治理淮河的经验事迹,塑造张太昌等治淮英雄模范典型,打造防汛治淮主题党性教育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民生至上,始终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放在首位,牢记宗旨,感怀党恩。

  打造改革奉献党性教育馆,教育党员“勇担当”。高举大包干精神和沈浩精神两面旗帜,在高标准打造小岗党性教育馆的基础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小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三个坚定不移”的总要求,以小岗村为中心,深度挖掘小溪河、大溪河等周边乡镇对两种精神的传承、延续和弘扬历程,梳理农村奋力向上游、争上游的典型事迹,打造改革奉献主题党性教育馆,用VR体验、实景教学、共唱改革红歌等形式开展党性教育,形成红色教育矩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实事求是的精神、敢闯敢试的作风、一心为民的情怀,在新时代发挥新担当和新作为。

  打造乡村振兴党性教育馆,教育党员“谋发展”。总铺、官塘等乡镇深入总结梳理本地乡村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等方面的经验做法,结合省委、市委“一抓双促”和村企联建的实践成果,打造乡村振兴主题党性教育馆,通过产品展销、实地参观、专家授课、影像教学、农趣体验等特色形式,集中展示本地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路上充分挖掘特色林果、皖东黄牛等资源优势,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样板所取得的成就,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开拓思路、创新思维,带领人民群众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目前,全县特色党性教育馆已建成13家、正在打造2家,计划8月底全部建成开馆,初步形成“1+5+N”的党性教育基地布局,不断增强党性教育的说服力、感染力。(张峰 汤士海)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