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县区·园区 > 凤阳

凤阳公证处开通全市首家“远程视频”公证

时间:2022-08-04 08:43:15

  为更好地满足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群众对公证服务的需求,日前,凤阳县公证处推出全市首家“零接触”远程视频公证服务,以其“零接触”的形式解决了当事人无法亲临现场的办证难题。

  今年7月19日,凤阳县公证处接夏先生咨询电话,其称想利用暑假期间将女儿送往国外旅游,依据相关规定,作为女儿监护人的夏先生需签订一份同意女儿出国旅游的《同意声明》并办理公证手续后,其女儿才能出国旅游。但夏先生现远在美国,加之疫情等原因,不能亲自到公证处办理上述声明公证的相关手续。得知夏先生面临的困境,公证员向夏先生推荐了最新上线的远程视频公证平台。

  通过远程视频公证平台,承办公证员与夏先生取得视频连线。经平台人脸比对核查确认夏先生的身份信息后,由公证员指导并监督夏先生在上传的公证文件上进行电子签名。整个公证办理过程严格遵守《安徽省远程视频公证服务指引(试行)》的相关规定,例如进行实时录像、电子签名留证等,且公证员对公证内容进行了实质审查,半个小时后,夏先生的此项声明公证办理完毕,公证处当日便为夏先生出具了电子签名公证书。

  远程视频公证服务平台系统可实现事务性委托、不动产处分中近亲属之间的委托以及继承公证中涉及的放弃继承权声明等公证事项的全程在线办理。申请人可以是在境外的具有中国国籍的大陆地区居民,或者虽在境内但因不可抗力等原因导致不能在其所在地公证机构办理的具有中国国籍的大陆地区居民。

  申请办理远程视频公证时,当事人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安徽省凤阳县公证处,完成实名认证、在线申请、材料上传、视频连线、电子签名等操作步骤,即使远隔千里也可通过云视频技术“面对面”交流。公证员通过视频交流,了解申请人的公证法律服务需求后,依法代为撰写委托书、声明书等,并告知申请人法律风险,帮助维护合法权益。公证处在公证文书制作完成后,可以应申请人要求,由其亲友代领或以邮寄的方式送达公证书。

  远程视频公证服务一经上线,就因其具有的便利性大受欢迎。此项公证业务上线的一周内,凤阳县公证处已经办理了近十余件远程视频公证。(张 伟 陈宁晓)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