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县区·园区 > 凤阳

凤阳县:探索三种模式,提升党支部组织生活质效

时间:2022-08-08 14:47:13

  为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凤阳县探索“线下+线上”“跟班+列席”“规定+自选”三种模式,有效提升组织生活质效和党员教育管理水平,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图片 1.png

  “线下+线上”立体化扩大覆盖。多形式开展线下组织生活,利用党性教育馆开展特色主题党日、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新党员入党宣誓等活动60场次。结合秸秆禁烧、防溺水工作实际,将党课学堂搬到田间地头,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党的光辉历史。在抗疫防汛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主题党日活动,强化使命担当。探索“党建+互联网”,打破学习阵地有界壁垒。邀请退伍老党员、优秀村书记、选调生村官“直播授课”200余次,让流动党员跨越距离,面对面的分享交流学习感悟。

  “跟班+列席”规范化提高质量。探索建立跟班学习机制,轮流抽选部分党(工)委组织干事到县委组织部,开展为期3个月跟班学习。着重加强“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组织生活以及党员发展、党费收缴等基层党建业务学习提升,在跟班学习中拓宽眼界、拉高标准、增强业务。实施县委组织部室(中心)联系乡镇(街道)行动,每月派员列席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会前审核主题、会上严格把关、会后指出不足,并指导规范记录,促进整改提升。

  “规定+自选”多元化丰富内涵。创新“1+5”模式开展组织生活,在“三会一课”、结合党员政治体检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组织生活会等“规定动作”基础上,结合实际开展“学习研讨”“思想交流”“结对共建”“实践体验”“红色教育”5种“自选动作”。以党章党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时事政治为主要内容制定“必学目录”,保障基本知识学习不断档。充分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建立需求统计栏,制定“兴趣目录”,按照“党员点菜、支部下单、专家上菜”的模式,提高组织生活吸引力。(汤士海)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