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县区·园区 > 凤阳

凤阳临淮关镇:多措并行下好改善人居环境“先手棋”

时间:2022-08-08 14:47:59

  为努力构建多元主体群策群力的人居环境整治体系,激活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内生动力,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提档升级。凤阳县临淮关镇多措并行,下好人居环境整治“先行棋”,绘好人居环境整治“同心圆”,真正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环境整治共同体。

图片 1.png

  “一封信”,倡议先行。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社会认知度,临淮关镇开展了“一封信”认知行动,分区域通过倡议、告知、党员承诺等多个环节,向群众宣传环境整治的重要性及整治内容和目标,鼓励群众共同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自觉清理并维护好自家房前屋后环境卫生,自觉提高环境卫生意识,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目前第一阶段——倡议先行活动已经在姚湾社区、长春社区、曲阳社区、琉璃岗村、临淮村如火如荼的开展。

  普常识,释疑解惑。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启动以来,临淮关镇以垃圾分类、环境卫生整治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全力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攻坚战,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掀起了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高潮。通过运用板凳会议、趣味游戏、口诀、歌谣等生动形式,推行记得住、易操作的方法,激发村民分类处理垃圾的主动性。新购置分类垃圾桶840个,平均达到每2户一套分类垃圾桶,先后出动挖掘机、铲车、运输车、洒水车等车辆200余辆次,已拆除残垣断壁和危险建筑10余处,大力清理村内沟渠,综合整治工作正在向纵深推进。

  招募令,全民参与。

  在全镇17个自然村成立人居环境治理村民理事会,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采取投票或举手表决等方式,把在村庄德高望重、乐于奉献的党员、乡贤、组长、致富能手等人员推选出来担任村民理事会成员,让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典型示范引领,增强全镇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治理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意识,引导更多的村民自发参与到人居环境治理工作中来,积极发挥主体作用。推行“小小卫生监督员”招募令,建立“小小卫生监督员”积分评价制度,通过“小手牵大手”的方式,引导孩子和家长自觉维护村容整洁、弘扬文明新风,绿化美化人居环境。

  乐共享,传习文明。

  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培养乡风文明,临淮关镇积极推行“积分兑换制度”,制定《“美家美户文明积分超市”积分兑换管理办法》对积分管理、评分方式、积分兑换做出具体要求。开启惠民“共享菜园”新模式,盘活农村资源。小地块空闲土地建为“共享菜园”,达到“环境得到整治、生活变得健康、蔬菜可以共享”的目标,特别是让一些空巢老人和困难群众感受到邻里温暖;大块空闲土地通过平整集中种植油菜、芝麻等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文明成果。(武家蔓)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