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县区·园区 > 凤阳

凤阳县:多机制实现林业生态产品价值

时间:2022-12-06 09:21:40

  近年来,凤阳县以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为抓手,着力实施五大森林行动,多机制推进实现林业生态产品价值。

  推进生态保护修复机制,建成凤凰山主题公园。近年来,该县结合新城区建设,以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为契机,持续开展凤凰山生态修复。自2017年以来,累计投资1.5亿元,用于绿化、坟茔迁移、矿坑覆土及新建环山道路、水系、矿坑改建蓄水池、抽水泵站、铺设管道等,并于2021年10月建成全市首个林长制主题公园。

  推进湿地管护利用机制,组建水务发展公司。在花园湖相继实施渔民上岸、退网还湖工程,共退网还湖面积3万亩,2018年又创新举措,成立凤阳县连丰水务发展有限公司,负责花园湖日常管理和巡护工作,并开展生态养殖。

  推进林业增绿增效机制,实施林下经济项目。以开展殷涧镇白云村市级林业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使全县首个林下经济项目落户该村。此外,还有殷涧镇卸店村杏树林下种植菊花、红心镇梅市社区黄连木林下种植油菜等林下经济项目,有效地利用了林下空间,提高了林业综合效益,增加了林业经济收入。

  推进乡村振兴产业机制,促进林旅融合发展。以江淮风水岭风景廊道贯穿韭山洞、狼巷迷谷景区为契机,大力招商引资,引进黄山恩泽农业、上海羿龙等社会资本投入建设,使林业产业得到优化调整和规模化经营。菊花节的举办及春暖花开、秋意盎然时节,卸店村成为游客和网红“打卡地“,推动了林旅融合发展。

  推进国有林场改革创新机制,拓展多种经营渠道。2021年,白云山国有林场通过“双招双引”,创新“林场+企业”合作模式,由林场造林栽植薄壳山核桃,由企业林间育苗樱花。企业投资打造的神仙谷樱花苗木产业基地,林场田间管理托管给企业经营,政府配套建设樱花大道,改造国有林场“防火+观光”望火楼,将基地打造成了“樱花谷”旅游景点。实施的曹店国有林场老黎山废弃石英岩矿治理项目,使国有林场从中受益,实现了增绿又增收。 (张树虎 王桂林)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程洁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