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县区·园区 > 凤阳

“小岗红手印”红色宣讲“声”入人心

时间:2023-03-02 09:00:58

  在凤阳县小岗村,实施于2013年9月的“小岗红手印”宣讲志愿服务项目,可谓家喻户晓。他们扎根于这片脚下的希望田野,怀揣对家乡的自信热爱,结合亲身经历和时代感悟,积极宣讲农村改革历史和小岗村的沧桑巨变,教育人们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让红色故事“声”入人心,让“小岗精神”散发当代光芒。截至目前,项目累计受众达900余万人次。

  打造本土队伍,组建由大包干带头人、村“两委”主要成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代表等35人组成的“小岗红手印”宣讲团,耄耋老人严金昌,小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周群之等都是宣讲团重要成员。同时成立旅投公司,培养一批专业宣讲导游员,讲述“小岗红手印”故事,为家乡积极代言。2022年,“小岗红手印”宣讲团开展宣讲活动270余场次,受众19000余人次。此外,项目还成立小岗村文化艺术团,把“小岗红手印”故事融入凤阳花鼓、凤阳民歌中,用当地民间艺术形式唱响时代新声。

  整合本地资源,将大包干纪念馆作为“小岗红手印”宣讲主阵地,通过红色宣讲让场馆“活”起来、“火”起来。其中,大包干纪念馆新馆自2014年1月开馆以来,共吸引630余万人次参观学习;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以沈浩精神为核心,全方位展现沈浩“公、正、忠、廉”的优秀品质;“当年农家”现已成为人们感悟“小岗村农村改革历史”的打卡地;小岗干部学院则打造“追寻三任总书记视察小岗足迹”等52个现场教学点,共承接16个省35个市的培训班学员4万人次,接待来自8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宾200余人次;弘浩书院定期举办培训班,经常与小岗学校结对开展国学经典诵读活动。

  创新宣讲方式,通过口述式宣讲、红色旅游“体验式”宣讲、文化文艺沉浸式宣讲等形式,让“红手印”故事讲述得更加生动。“大包干”带头人活跃于小岗干部学院、小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等场所;10名专业宣讲志愿者在小岗村红色旅游景区开展“体验式”宣讲;此外,通过策划、组织“岗上花开”万人赏花游系列活动、小岗村首届樱桃采摘节等节庆活动,以文化文艺志愿者现场展演凸显“小岗红手印”文化内涵。(全媒体记者张 瑜)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程洁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