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县区·园区 > 凤阳

凤阳县总铺镇:老骥伏枥绘初心 争当“四员”献余热

时间:2023-03-08 14:59:38

  近年来,凤阳县总铺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多举措引导老干部在建言献策、纠纷化解、党史宣讲等方面发挥余热,全面提升老干部作用发挥效应,展现新时代老干部风采。

image.png

  寓教于宣释初心,当好党的声音“宣传员”。充分发挥老干部“政治强、觉悟高、党性好”的政治优势和传帮带作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家风家教传承、关心教育下一代工作等为主题,组建“五老宣讲团”,开展进农村、进校园、进企业宣讲活动。通过言传身教、点拨指导,引导广大青年努力学习、立足岗位、积极贡献。依托镇党性教育馆、总铺小北山战斗旧址红色遗迹、村文化广场活动阵地,挖掘本土红色故事,动员老干部参与解说讲解,吸引更多人了解总铺历史,情系总铺发展,传承红色力量。

  建言献策助发展,当好乡村振兴“参谋员”。落实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征求老干部意见制度,进一步畅通老干部建言献策渠道,通过组织老干部参观视察、参加镇重要会议和活动、定期召开老干部座谈会、情况通报会、发放《征求意见表》、上门慰问恳谈、微信电话连线等线上线下多种方式邀请老干部为镇建设“五色林果 多彩总铺”特色品牌建箴言、献良策。去年以来,组织老干部参观镇新建设农贸市场、小区、幼儿园、敬老院等20余场次,邀请老干部参与举办“桃花节”“采摘节”等活动120余人次,收集整理并采用相关意见建议30余条。

  志愿服务展情怀,当好农村一线“勤务员”。综合离退休干部年龄、特长、行业等因素,将党性强、威信高、身体较好、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充实到志愿服务队,在助力乡村振兴、参与社会治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关心关爱青少年中发挥余热,在奉献中提升个人成就感。同时,重视发挥不同领域、不同层次、不同年龄段老干部的作用,组织老党员干部参与所在村禁烧值班值守、日常巡逻;组织老年科技工作者深入村组、企业开展调研指导;组织农业老专家深入田间地头解答种植难题,助力农民稳定增收,受到党员群众广泛赞誉。

  化解纠纷促和谐,当好信访矛盾“调解员”。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干部“人熟、地熟、情况熟”的天然优势,联合镇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等多方力量,吸纳老干部组建“五老”调解队伍,由镇老干部党支部书记担任调解队队长,深入村民组和群众家中谈心交心、教育开导,参与协助开展问题发现、信访化解、纠纷调处、法律援助。去年以来,累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突出信访问题20余起,有效防止了邻里矛盾激化及投诉案件的发生,确保基层群众矛盾“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营造和谐稳定的生活环境。(吴薇 丁伟国)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程洁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