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县区·园区 > 凤阳

小花鼓敢闯大世界

中安在线   2023-03-10 08:32:05   来源:滁州日报    作者:   编辑:程洁

  参加过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亲历过中国农民歌会、国际徽商大会,受邀前往意大利米兰参加中意文化艺术节,多次走进央视和地方卫视节目,凤阳花鼓的频频亮相和精彩表现,激发年轻一代传承和发扬花鼓的热情。近日,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全国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凤阳县“推广凤阳花鼓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案例成功入选。

  凤阳花鼓亦称“花鼓小锣”“双条鼓”,产生于明初,历经600年风雨沧桑,是根植于民间的曲艺瑰宝,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种集歌、舞、演奏、表演为一体的民间艺术,其产生和流行,映照出不同历史时期的社会生活信息。凤阳县享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曲艺之乡”“花鼓之乡”美誉,与凤阳花鼓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为让民间文化艺术绽放新的光彩,凤阳县坚持“从娃娃抓起”战略方针,注重发挥以花鼓为代表的民间文化艺术,在育德、启智、审美、健身等方面发挥功能。该县将非遗项目传承发展向大、中、小学和幼儿园延伸,设置30多个花鼓培训基地和14个花鼓传习基地,开展凤阳花鼓传授培训,组织参加各类演出活动,让青少年在实践中接受熏陶,成为花鼓传承新生力量。

  乡村振兴需要文化赋能和人才支撑。推广凤阳花鼓,繁荣基层文艺,对于凤阳县的乡村文化和人才振兴意义重大。凤阳县在各乡镇、街道建立18支凤阳花鼓健身操(舞)骨干队伍,在全县234个村(社区)建立凤阳花鼓村级文艺队伍。开办200多期花鼓培训班,为全县培养1000多名花鼓艺术骨干。目前,凤阳县拥有花鼓类国家级非遗传承人1人、省级非遗传承人3人。

  近年来,凤阳县不断加强凤阳花鼓作品编创力度,通过参加对外演出交流活动,彰显凤阳花鼓魅力,提升品牌影响力。《春风吹绿花鼓乡》参加农业农村部《永远跟党走》主题活动开幕会表演和长三角传统美术作品精品展开幕汇报演出。《坚守》获评庆祝建党100周年安徽优秀曲艺节目,《凤舞鼓乡》获安徽省广场舞优秀作品奖。作为安徽省唯一一支队伍,《花鼓敲响新时代》参加“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第十九届群星奖广场舞决赛。

  记者了解到,凤阳花鼓的品牌效应已经得到深度挖掘,在城市建设、全民健身、文化创意和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以花鼓艺术为底蕴,推出花鼓元素景观标识,打造“凤凤”“阳阳”城市吉祥物IP。建造凤阳花鼓大剧院,引入影院、餐厅、零售等多种业态。每年,小岗村当年农家、狼巷迷谷、韭山洞等地,举办凤阳花鼓各类演出近百场,吸引游客11万人次,带动农民增收120万元。

  作为遗落在民间的一颗璀璨明珠,凤阳花鼓历久弥新,在新时代焕发出强大生命力,致力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全媒体记者包增光 通讯员金赵辉)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