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县区·园区 > 凤阳

凤阳县府城镇:文明实践为文化振兴再注“源头活水”

时间:2023-03-15 15:38:51

  近年来,凤阳县府城镇紧紧围绕文明实践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这一根本目标,不断把队伍建设向群众靠近、服务内容向群众贴近,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乡村文化振兴注入强大精神动力。日前,安徽省2023年1月份“月评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揭晓,凤阳县府城镇“老苏赶集”文化志愿服务队入选先进组织典型,正是府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成果的一个缩影。

  组建文明实践队伍创特色铸品牌

  随着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群众更注重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钱杆子、健身操、花鼓舞等成为居民的生活常态。府城镇整合县老体协、镇文化站、镇民间艺术团等资源,发动文艺志愿者、文化能人组建“老苏赶集”“姑嫂行”“钱杆子艺术团”“楼西回民锣鼓队”等近10支文化志愿服务队伍,在“我们的节日”“3·5学雷锋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常态化开展文艺演出进社区、进小区、进村庄等活动,已为6万余名基层群众送上“文化大餐”。

  “老苏赶集”文化志愿服务队是由文艺志愿者苏汉领于2012年2月组建,他们除了在本乡镇展演,还奔赴全县各地开展庆“七一”、庆国庆、“好人宣传好人”等主题演出活动100余场次,十余年来不间断的演出让“老苏赶集唱大戏”名声在全镇乃至全县都家喻户晓。

  “姑嫂行”文化志愿服务队是也府城镇培育的一支骨干力量,团队位于东华社区,由队长邓衍学和小姑焦天珍姑嫂二人牵头组建,本着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宗旨,组织许多热爱歌舞的中老年人,自编自演文艺节目为群众义演,《移风易俗谱新篇》倡树文明新风尚、《白衣战士—新一代最可爱的人》等赞扬好人好事是该队伍的特色项目,截至目前,已开展专场文艺演出60余场次。

image.png

  “老苏赶集”文化志愿服务队在鼓楼广场举办“庆七一”文艺演出活动

  创编文明实践节目讲理论强信念

  为深化拓展文明实践,坚持理论宣传的正确导向,展示新时代、新思想、新理论,府城镇坚持在抓好党员干部学习理论的同时,用活用好文化文艺队伍,创编接地气、冒热气、扬正气的文明实践节目,用“小文艺”宣讲“大道理”,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凤阳县鼓楼广场是城区居民群众集聚地,几支文化志愿服务队经常在这里演出,他们结合党和国家最新的方针政策、县城经济社会发展以及身边好人好事,创编了《回顾百年 颂歌献给党》《绿色生态保护好 子孙是根苗》《新农村建设就是好》等60余个文明实践节目,每次演出都是必选项目,在基层群众在欣赏演出的同时了解党的方针政策,感受在党和国家领导下新时代的美好生活,引导群众坚定信念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

  “为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群众心间,近期,我创编了快板书,已经在我们小区进行了小规模的演出,接下来,我计划在全镇各个社区义演,让党的声音传进千家万户。”“钱杆子艺术团”文化志愿服务队队长周凤兵说。

image.png

  “钱杆子艺术团”文化志愿服务队民间旱船表演《欢天喜地庆两会》

  用好文明实践骨干 倡文明树新风

  府城镇坚持文明与文化同行,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融入文明创建、文化事业等各方面,招募党员干部、“五老”人员、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志愿者,组建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招募文化能人、文艺志愿者组建特色品牌志愿服务队,转化成为文明实践骨干力量,形成了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特色队伍创新宣传的良好局面。全镇累计发动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2000余人次,深入各社区网格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文明养犬、文明交通、文明餐桌等文明创建宣传活动。

  特色志愿服务队伍的“文艺化”宣传教育活动也竞相开展,有劝导居民群众做好个人卫生、践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快板书《防控疫情十大劝》;还有传承良好家风、倡树文明新风的泗州戏《四个婆婆夸媳妇》《移风易俗好》;更有利用泗州戏、豫剧等形式宣传模范典型先进事迹、弘扬社会正能量的《赞凤阳身边好人》《不离不弃赵南南》《群众利益守护神曹长青》《助人为乐潘苗苗》等30多个节目。近年来,各支队伍轮番登台举办演出100余场次,居民群众应接不暇,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营造了积极崇德向善、摒弃陈规陋习、践行文明风尚的良好氛围。

image.png

  “姑嫂行”文化志愿服务队泗州戏表演唱《四个婆婆夸媳妇》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程洁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