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县区·园区 > 来安

来安推进粪污资源化环保又增效

时间:2020-12-17 09:00:53

  “我们合作社年产粪便200多吨,现在全部资源化利用后,不但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还为农场果树种植提供了肥料。”来安县张山镇仰山村大禹生态养殖合作社老板蔡建禹笑着说,肥料大部分用于农场果树种植,剩余部分出售给周边大户,每年能创造收益5万余元。

  在新安镇天利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有机肥厂生产车间里,一车车粪便被倒入微生物发酵池。厂长叶建军介绍,在粪便里按比例添加生物菌剂,机器搅拌均匀后进行发酵处理,有机物质就得到充分的分解和转化,再经过粉碎、筛选、风干、制粒等工序处理,畜禽粪便就彻底脱臭,摇身变成了价值不菲的有机肥。这种有机肥养分含量都高于国家技术标准,养分更全面,肥效更持久,用这种肥料种出来的农作物,品质更好,价格也更高。“现在,大家都追求绿色、有机的产品,我们的产品销路特别好。”叶建军说,除了对合作社养殖的5000头生猪产生的粪便进行处理,公司还和周边农场签订了合作协议,定期把粪便运到厂里,既为农场解决了粪污处理的难题,也为公司生产提供了原料。

  粪便资源化利用后,变废为宝,这是农业发展的趋势。来安在科学布局禁养区、限养区和适养区基础上,大力推广“猪—沼—菜”循环利用、稻虾共养、稻鸭共养等生态种养模式,引进有机肥厂,大力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让令人头疼的粪便变成了帮助农民提质增收的宝贝。

  据悉,该县配套专项资金,鼓励建立标准化示范养殖场,对沼气、有机肥等粪污处理相关技术措施提供奖补;组织专家深入养殖场户,指导推进养殖场建设发酵污水治理系统,进行实验示范,辐射带动周边农户进行生态种养;引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引导养殖专业合作社自建有机肥厂处理养殖废弃物,实现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共赢。目前,稻虾共养、稻鸭共养等种养共作模式已遍地开花,全县粪污治理设施设备配套率达到100%,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8.99%。 (通讯员 苗竹欣 全媒体记者 王 琼)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