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县区·园区 > 来安

来安县纵深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净了“容颜”,美了家园

时间:2021-02-24 08:54:20

  建于1994年的来安县人武部小区,有住户45户,然而小区年岁愈久,道路崎岖不平,外墙立面脱落严重,随处可见“蜘蛛网”、违章建筑,既影响了城市美观,更给居民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2020年,一场“外科手术”般的改造让整个小区焕发新容颜。

  “我从出生就住在这个小区,以前道路狭窄、低洼不平,路边还有人私自开辟的菜地,出行不便。因为没有充电桩,大家也就习惯性地从楼上拖一个插线板下来给电瓶车充电。”家住这里的大学生吴晓涵说,没想到,上学几个月回来一瞅,处处都觉得新鲜,都有种找不到家的感觉了。“违建没了,菜地没了,道路拓宽黑化了,并划设了停车位。所有房屋外墙都进行了粉刷,私拉的插线板也没有了,还新建了充电桩、太阳能路灯、监控设施,整个就是旧貌换新颜。”

  人武部小区的变化只是来安县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的一个缩影。聚焦民生所盼所需,2020年,来安县纵深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重点对立面、楼道口、自来水、消防、燃气、道路改造、雨污管网分流、监控、路灯、弱电下地等进行改造,净“容颜”、美家园,全面改善居民人居环境、提升生活品质。数据显示,该县全年共投入2250万元,整治改造7个老旧小区,涉及居民666户。

  民生连着民心,改善民生,更要赢得民心。来安县在整治改造老旧小区前,坚持真正了解群众之所需、倾听民众之所求原则,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多次研究讨论,在此基础上结合各小区实际情况,最终定下改造的主要内容,并公示接受社会监督。项目实施过程中,该县在每个点派驻一名驻点监理员,开展项目质量监督、进展督促,并收集项目开展过程中百姓的新意见、新想法,梳理、归纳、汇报、解决、提升。小区里面停车位修建、绿化提升、管道铺设、墙面出新等工程,建得怎么样?质量能否经受考验?在项目建设完成后,该县组织由社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施工方、监理方、居民代表组成一个验收小组,多方共同进行查验。

  “改造后,我们小区楼梯重新换上了适老化扶手,像我这种年纪大腿脚不便的人特别适用。小区里又新添置了健身器材,建设了小花园,锻炼、遛弯也有了好去处。”该县兴业小区70多岁的叶芝芳老人这样点赞老旧小区改造。

  “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我们注重结合适老化改造、文明创建等工作,在小区增设无障碍通道、适老化扶手等,建设文明墙,给群众创造一个健康、美丽、舒适的居住环境,提升他们的幸福感。”来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物业股工作人员张大鹏说,下一步,还将积极推进老旧小区业主委员会组建,探索专业化物业管理或有偿社区服务管理等模式,常态长效管理好改造提升后的老旧小区。同时,在宣传引导上发力,调动群众力量共同巩固整治效果,让群众成为小区环境改善的支持者、参与者、维护者。(戴义敏 全媒体记者 张开兴)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