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县区·园区 > 来安

来安县半塔镇: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03-05 00:21:49

  中安在线滁州讯 来安县半塔镇积极探索“村企联建、协同发展、合作共赢、振兴乡村”的党建引领融合发展模式,着力构建以党支部为核心、企业为龙头、产业为基础、集体经济为依托、农户为主体、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发展新格局,努力形成联动互惠、共建双赢的发展新局面。

  一是强化组织建设。村企联建离不开组织共建,半塔镇结合联建实际,以支部为单位,成立了13个村企联合党支部,选派各村党建指导员为第一书记,村企党组织成员为联合党支部成员。联合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利用企业、村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推动联合党支部充分认识开展村企联建行动的重要意义和目标任务,凝聚思想共识,强化责任担当。

  二是拓宽发展思路。因村制宜,根据各村主导产业、集体资源、集体资产、集体资金、人力资源等实际情况,注重整合村企资源,发挥比较优势。联建以来,该镇21个村共与32家企业开展劳务中介型、发展现代农业型、共建基础设施创收型、场地租赁型、共同开发资源型等五种类型的联建,谋划49个联建项目,为村和企业提供了多样化的发展思路,解决了部分村发展形式单一的问题。

  三是建强集体经济。该镇结合村企联建工作,以联建项目为依托,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2019年,该镇首批6个联建村通过开展村企联建,实现村级增收320余万元。2020年,全镇21个村实现集体经济收入837.63万元,村均39.89万元,其中,村企联建收入593.76万元,村均28.27万元,宝塔村、高山村、邢港村从集体经济一般村一跃成为集体经济强村。

  四是盘活闲置资源。盘活农村闲置资产资源则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半塔镇以村企联建为契机,以党建为引领,寻找合适项目,盘活集体资源,努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增长点,带领村级增收。(褚林)

来源: 中安在线滁州频道   编辑: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