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县区·园区 > 来安

“水上森林”入画来

——来安加强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项目保护

时间:2021-10-20 08:58:13

  走进位于来安县雷官镇的安徽池杉湖国家级湿地公园,只见8万多株生长在水域中的池杉一片苍翠,水中有林,林中有鸟,组成了一道水中森林的独特景致。

  眼前这一片充满野趣的湿地森林,其实是40多年前为了涵养水源、防洪固坝,人工栽种而成。2004年12月,私营企业主韩汇山与来安县雷官镇签订核心区池杉林及周边土地的流转承包合同,对这片池杉林进行保护性开发。在有关部门和专家团队指导下,政府部门和公园项目方全面实施池杉湖周边“退渔退耕还湿”工程,对整个园区进行了大量积极有效的生态性修复和保护性建设。

  “我们设立了池杉湖湿地保护专项基金,先后争取湿地保护与恢复、植被恢复等专项资金440万元,投入皂河治理、池杉湖水利、池杉湖大桥建设等项目资金9033.39万元,不断完善池杉湖湿地保护相关功能配套设施建设。”来安县自然资源与规划局林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杨延忠介绍,政府利用项目资金,在湿地周边重新整修了河道,通过退耕退渔还湿设置了“护城河”,从而将湿地与外界整体隔离。开展池杉林生态保育区岸坡植被修复1300米,池杉湖西边农田也通过流转实现规模绿色种植,有效减少人类活动影响和农业生产污染,为鸟类生存活动增加空间范围。

  “生态好了,越来越多的鸟在此聚集,每年有上百种、近十万只鸟类来到这里栖息逗留或筑巢繁衍。”杨延忠介绍,为了预防大量鸟粪落入水中,可能引起的湖水富营养化问题,该县为池杉湖疏浚河道沟渠4千米,修建过水涵闸8座,使池杉湖水经千亩荷塘及外围莲藕种植区两次净化后再返还到池杉湖,形成水系循环,保养湿地生态。

  经过40年左右的发育演替和15年的精心修复,池杉湖湿地公园目前有池杉树约8万棵,鸟类近百种,其他植物及鱼类、兽类也丰富多样。2017年12月,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顺利通过国家林业局评审公示,正式被认定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单位。

  木已成林,湖已成景,具有独特观赏价值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不仅吸引了众多鸟儿来此安家,也吸引了很多游客来此观赏。为了避免旅游开发对自然生态的影响,公园把5800亩区域从功能上划为“生态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管理服务区”五大区域,其中生态保育区面积占总面积比重为72.95%。

  “我们严格控制入园人数以及游客活动范围,坚决杜绝与环境保护违背的商业开发。”韩汇山介绍,公园通过鸟类孵化期闭园、网上预约和限号游览等方式,严格控制游客流量。明确除科研和防疫人员外禁止进入池杉湖湿地核心区,沿湿地公园主要边界布设护栏3500米,重点区域配置监控设备,进行24小时监控,减少人为活动影响。

  “池杉湖的好生态来之不易,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我们池杉湖最大的特色与亮点。”韩汇山说,公园充分利用宣教展示区和合理利用区,在关键节点设置独具特色又融入自然的特色观景方式,开展湿地生态旅游和体验活动,在保护池杉湖生态环境的同时,也丰富了游人感观体验。(通讯员 苗竹欣 全媒体记者 王 琼)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