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县区·园区 > 来安

中安在线   2022-05-23 09:33:3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李娜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近年来,来安县不动产登记中心秉承服务至上的服务理念,以便民利企为目标、以制度创新为根本、压减环节为手段、压缩时间为关键、降低成本为重点、精简材料为原则、信息共享为支撑,大力提升登记财产便利度,着力打造不动产登记温情服务品牌。

  简化业务流程,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效能。积极推行“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理念,真正做到办理更简,服务更优。全力推进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工作,积极与税务部门沟通协作,实现群众在办理交易、纳税、登记等业务时一个窗口受理、提供一套申请材料,就可以一次性完成所有的过户手续。;同时推动存量房不动产登记与居民水电过户协同联办,多事联办;深化“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新模式,将不动产登记窗口延伸至银行网点,建立便民服务点,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预告抵押登记等事项在银行网点直接办理;推广应用“皖事通”app和政务外网“外网申报”系统办理线上不动产登记,可以直接在外网系统上申请办理不动产权证,做到网络对接、一窗受理、内网审批,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零跑腿”。

  在依法依规实施不动产登记的前提下,全面优化不动产登记业务流程,压缩登记办理时限。目前,通过减流程、减环节、减材料,我们已实现所有不动产登记业务由3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办结,企业办件即来即办。不动产办证由原来需要7份材料(权属来源材料、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维修基金、图件、税费缴纳凭证),群众现只需要提供3份材料即可办证(权属来源材料、身份证、税费缴纳凭证);办理环节由原先7个减少至现在的2个。同时还开通了不动产登记自助查询,群众可以通过“皖事通”app自助查询个人房产登记信息;开展证书免费邮寄服务,实现群众足不出户领取不动产权证书。

  着力对接企业,开辟“绿色通道”,适应服务需求。深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着重关注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对企业反映的不动产登记方面问题,安排专人提供事前咨询、事中速办、事后回访的全程跟踪服务的“保姆式”帮办,做到了“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即来即办”。及时处理跟进办理进度,给企业满意答复。

  不动产登记中心以开设“企业专窗”,免收工业企业登记费等各项惠企政策措施为支撑,以解决企业最关心办证、融资等问题为核心,做好优质服务,坚定企业发展信心,优化营商环境。我们紧紧围绕为企业为民办实事的宗旨,做到高效惠企,真情服务换来企业的高度认可。

  近期,来安县人民法院协助执行文件将来安县环宇实业有限公司过户给来安县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心立即安排办理,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了最大的便利,下午下班时延时服务,1小时内给农商行办理好了不动产权证书。5月初,受买人吴先生又通过拍卖公司将该产权买下,办理过户。办理过程中,在资料不全的情况下,做到容缺受理,且一天之内出证。做到高效为民,真情服务换来吴先生的称赞,这只是县不动产登记中心积极优化营商环境成效的一个小缩影。

  主动担当作为,专班稳妥推进,化解遗留问题。2015年不动产登记统一制度实施前,来安县持有单房产证的商品房小区可以进行转移、抵押登记,在不动产登记制度实施后,依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要求房地一体进行登记,但因大多数商品房小区建筑年代较为久远、原建设单位解体、资料保管不善、土地权源缺失等原因,导致无法办理楼幢土地证,进而导致不能办理不动产权证,无法进行交易过户、抵押登记等情形,涉及群众诉求强烈、社会关注度高,也是不动产登记涉访涉诉问题的难点痛点所在。

  2020年以来,来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此类问题,开展了针对安置房、房改房小区、商品房老旧小区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工作。本着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尊重历史的工作原则,自然资源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组建业务骨干成立工作专班推进,调查核实老旧小区权源,针对不同情形分类施策,全力推进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攻坚。

  转变工作作风,健全制度管理,强化为民服务。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来安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坚持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深入排查不动产登记领域涉及民生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研究确定办实事内容、具体措施、实施计划,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敢为人先的魄力,让服务有“态度”,让服务有“速度”,让服务有“温度”。努力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效能,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承服务从“心”出发、登记创“新”发展的理念,努力构建更加高效便捷、便民利民的不动产登记服务体系为来安县经济加快发展、提升民生幸福贡献不动产登记力量。(余道林)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