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县区·园区 > 来安

小村庄抓住发展“大机遇”

时间:2022-07-05 15:57:11

  相官村,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东南部,由于地处苏皖两省交界处,又属南京一小时都市圈,近几年相官村借助这一区位优势,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的创新路、特色路。

  很难想象,今天的相官,十年前集体经济还是一个“空壳村”,短短两年的时间,让相官村的集体经济,从2019年的21.58万元增长至2021年的63.37万元,并先后荣获全国首批“美丽乡村”创建试点乡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两次获评省“五个好”党组织标兵等荣誉称号。

  村企联建 共谋经济新篇章

  为了解决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源头活水,相官村党组织围绕“企业需求要什么,村里资源有什么”做文章,建立村企联席会议制度,先后和村内3家企业通资金、资源、劳务等方式开展联建,形成“问题共担 利益共享”的发展新格局。相官村根据企业需求,先后整合项目资金300余万元,通过建设项目基地、投资入股等形式与企业展开合作,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达30万元。

  滁州市光威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光敏:当时王超书记找到我的时候,我给他的建议,我们要沿着我们的优势发展特色农业,我身后这个5000多平方的大棚,2020年我们一起建的,村里投了120万元,占股30%我来经营,去年村里分红了10万块钱。

  电商联营 共建产品供应链

  为进一步巩固联建成果深挖联建效益,实现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循环发展,相官村精心打造农产品展销暨电商综合服务平台,依托该平台,建立滁河两岸农业合作社联盟,整合电商市场要素资源,开发个性化定制产品,开展云购物电商直播等活动,积极为电商平台赋能。目前,滁河两岸农业合作社联盟与两地40家农副产品生产销售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有200余种各类农副产品同时在线销售。

  来安县汊河镇党委组织委员 吴红:相官村党组织发展意识强,善思善谋善干,为了壮大集体经济,他们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建了自己的电商平台,由村干部自己当主播,推介相官特色,这也成为我们汊河镇的一张宣传名片。

  旅游联推 共享生态服务圈

  作为“滁宁一体化旅游联盟”的一员,相官村和浦口区永宁街道积极共建,推动两地文化旅游产业互动发展,2021年相官村小李庄共接待游客1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约500万元,相官村的旅游联盟环线创造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余元。相官村党组织昂首阔步,大步向前,紧紧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不断拓宽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新路径,力争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万元,为来安乡村振兴贡献“相官”力量。

图片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