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县区·园区 > 来安

来安县新安镇:推动生态乡村建设 焕发乡村新活力

时间:2022-07-13 11:15:57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乡村振兴战略重大决策部署,乡村振兴战略需要树牢绿色发展理念,而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因此推动生态乡村建设是焕发乡村新活力的重要支撑点。

  新安镇把姜湖村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工作来抓,立足村域实际,抓住自然禀赋,以党建为引领,分类推进,精准施策,全域提升,形成了党组织引领、干部带头、群众参与、户户争先的良好氛围,生态乡村建设深入推进。

  积极动员,群策群力。姜湖村秉承“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的原则,先后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部署会、推进会、户主会等20余次。把党员干部引领、群众参与作为催化剂,建立共建、共管、共享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村规民约作用,强化村民生态环保意识,提升村民知晓率、参与度。

  狠抓落实,即见成效。姜湖村围绕“三美”环境美、村庄美、庭院美,突出抓好门口、路口、村口“三口”关键点,以及屋边、路边、水边“三边”重点区域,建立健全长效保洁机制,努力打造“天更蓝、水更清、地更洁、村更美”的良好人居环境。

  建规立制,长效管护。姜湖村在开展生态乡村工作的过程中,始终把长效管护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在保障人居环境管护经费充足运转同时引入市场机制,向社会购买污水处理、绿化养护等公共服务,利用文化宣讲活动,逐步改变农民的不良生产、生活习惯,培育群众的责任意识。

  今年以来,新安镇始终坚定不移推进“实干新安、实力新安、文明新安、创新新安、幸福新安”工程,用扎实行动创造美丽乡村,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储晶晶)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