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县区·园区 > 来安

张山镇:“积分制”激发人大代表新活力

时间:2022-07-22 11:50:30

  “我先后当选四届县人大代表,实行人大代表履职积分制,这还是第一次,这是做好代表工作的创新之举,也是对我们人大代表履职的量化考核,今后我会继续努力,多为百姓做实事!”在来安县张山镇人大代表履职积分制部署会议上,县人大代表刘芸感慨万千。

  乡镇人大处于人大系统的“末梢神经”,是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础环节。如何有效促进人大代表依法积极履职一直是基层人大思索的问题。今年以来,张山镇在全县率先推行“人大代表履职积分制”,通过有效的激励、监督、约束,激发了代表们的履职热情。

  根据张山镇人大代表履职积分制管理办法,将人大代表参加学习培训、参会议事、提交建议议案、“聚民意,惠民生”行动、视察调研、走访接待、联系群众和公益活动等内容进行分值量化,并根据一年的累计积分结果评定优秀、称职、基本称职和不合格四个等级,对被评定为“优秀”等级的,年终授予“优秀人大代表”。“做什么能得分,做什么能加分,做什么会扣分,积分制为我们代表提供了方向,也调动了大家履职的积极性。”刘芸说。

  在积分制的激励下,全镇的人大代表跑田间地头,为民办实事的劲头更足了。高一军是县人大代表,也是滁州滁谷食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张山镇的电商带头人。一方面他就近安排附近村民就业,另一方面,他与困难群众签订协议,发展“订单农业”,既解决了自己所需的原材料,也带动了群众共同致富。根据人大代表履职积分制管理办法,因为积极为群众服务办实事,他可以加2个积分。

  积分制管理为人大代表履职树立了“风向标”,同时也套上了“紧箍咒”。“代表积分管理还对提案议案的数量和质量进行了规定。以往为了完成任务,部分代表会随意想一个项目就草草上报,现在这种现象已经不存在了。”张山村人大代表李玉龙说,“镇主席团还对代表议案进行联合审查,对无调查、无走访的低质量议案不仅不给分,还要倒扣。”

  “自实行积分制管理制度以来,代表提出建议、意见的数量和质量明显提升,代表提出的集镇综合整治、中药材小镇打造、发展乡村旅游等议案为张山的发展提供了参考。”镇人大主席张世勇说,要规范乡镇人大工作,就必须要有制度作保障,积分制只是其中一种,今后还要努力在民生事项票决制等方面做实基层人大代表的职能,提升乡镇人大权力机关的战斗力,提高人大代表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张世勇)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