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县区·园区 > 来安

来安县:小龙虾里的致富经

时间:2023-03-06 08:49:02

  微凉的春风刚刚吹散水面的薄冰,在若隐若现的霜雾下,水中的精灵开始舒展整个冬季的慵懒,渐渐地露出坚硬的身躯,一双透着暗红的钳子耀武扬威似的挥舞在水面之上。

  走进来安县半塔镇高山村的小龙虾养殖基地,放眼望去,映入眼帘的是一眼看不到边际的水田,一根根竹竿整齐的扦插在每一块水田里,而竹竿上拴着的是一条条虾网。在太阳还没有露头之时,辛勤的工人已经将收获的小龙虾称重、打包、装箱。

  “每年小龙虾的上市季节都是比较早的,大家以为夏天才吃小龙虾那可是老黄历了,现在一年四季只要你想吃,我们都可以提供最好的小龙虾。”高山村电商公司负责人邢广非介绍道。

  高山村目前小龙虾养殖面积高达8000亩,亩均收入达到近5000元,采用稻虾共作和水塘养殖两种模式,其中稻虾共作占据主导地位,约占总养殖面积的八成以上。该村自2016年以来,利用丰富的水资源条件大力推广发展小龙虾养殖产业,全村农户在村两委的带动下几乎家家都在养殖。

  “我家一共养殖稻虾8亩,除了收的水稻外,光卖小龙虾的收入一亩就有3500多块,还不用花钱买化肥、农药,比种田划算太多了。”村民徐启进高兴的说道。

  近两年来小龙虾的行情较好,春季上市的价格一直保持在30-40元每斤左右,该村村民紧紧抓住市民尝鲜的消费心理,用最好的品质获得最高的回报,小龙虾产业使得该村村民和村集体收入随着产业发展的同时得到巨大提升,2022年该村集体收入顺利突破20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226元。

  在发展养殖的同时,村两委班子在镇政府指导下,积极谋划延伸产业,依托政府扶持,2023年初,该村引进小龙虾深加工生产线一条,预计4月初即可投入生产,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近20万元收入。

  据了解,高山村只是该镇特种产业发展的一个小缩影,据介绍,该镇小龙虾养殖面积已达3.5万亩,分布在全镇所有的村落,小小龙虾搅动了发展的春水,带动了致富的希望,为该镇多元发展思路提供了最坚实佐证,也为持续唱好小龙虾致富经提供了坚定信心。(周华兵)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程洁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