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县区·园区 > 来安

来安县审计局:打好“审、改+内审” 组合拳 规范医疗行业保民生

时间:2023-03-09 15:59:54

  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医疗保障政策的有力推进,医疗机构在体制机制建设、运营管理、医疗资源配置等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造成了医疗成本增加、医疗资源浪费、患者医疗费用增加等负面影响。近期,来安县审计局组织开展县域医疗机构主要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重点围绕“政策、业务、财务”三条主线,打出严格审计、督促整改、强化内审组合拳,规范医疗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保障医保基金等民生资金使用畅通、高效、安全,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严审问题指症结。县审计局在对县域医疗机构主要领导任期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过程中,摸清县域医疗机构业务和财务运营情况,揭示其在政策制度执行、医疗资源配置、医疗服务收费、国有资产运营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涉及资金数额较大,来安县审计局为进一步提高审计质效,就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仔细研判,确保定性定责准确、问题描述实简、处理处罚依规,意见建议切实可行,并及时向相关部门移交、移送问题线索,使得部分人员受到诫勉谈话处理,相关问题资金得到追回或退回,相关医疗机构受到处理处罚。

  督促整改出成效。县审计局始终坚持边审计、边指出问题、边督促整改,促进立查立改、立行立改,精准推进审计整改,建立审计发现问题清单、整改督办台账,列明审计发现问题、定性依据、整改建议、整改期限等,协同被审计单位写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及时审计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帮助、监督制定合理有效的整改措施、及时全面整改。县域医疗机构也高度重视此次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立即成立整改小组,及时全面查明问题、纠错整改,根据审计发现问题和移送问题,接受处罚、追回、退回相关问题资金124.49万元,制定或修订合理用药管理办法、集采药品优先采购及合理使用管理制度、耗材管理制度、院内采购管理办法、办公经费使用管理规定等5项制度,全面规范了医疗和药品经营、医用耗材流程、院内采购、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安全等方面管理运营职责。

  强化内审堵漏洞。来安县审计局充分调动县域医疗内部审计力量,以此次审计为契机,努力做到审计一个项目、规范一个行业,审出一个问题、完善一项制度,提出一个建议、堵住一个漏洞,加强对县域范围内所有医疗机构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进一步清理医疗行业顽瘴痼疾,严堵医疗行业运营漏洞,有效发挥内部审计工作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实现国家审计“体检”为辅,内部审计自查为主的医疗机构常态化审计监督机制,严格按照《来安县内部审计工作联系点制度》要求,定期开展内部审计联系点工作,在医疗机构重大决策、重要领域、重大事项、主责主业等方面形成监督合力,推进县域医疗机构审计监督纵深化、全覆盖。(曹露)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程洁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