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县区·园区 > 来安

来安县:“移”陈规陋习 倡文明新“风”

时间:2023-03-13 11:34:34

  “以前的腰包都被‘人情风’吹‘瘪’了,现在好了,村里的喇叭天天喊着不要大操大办酒席,不要上桌打牌。‘人情’少了,钱袋子也开始鼓涨起来。”谈到近几年来移风易俗带来的变化,村民老张欣喜的说道。

  近年来,来安县新安镇深入贯彻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倡导乡风文明,加强农村文化建设,全面推动移风易俗创建活动,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理念,教育引导群众破除封建迷信、摒弃旧俗陋习,使新思想在农村落细落小落实。

  “几年前,新安镇大操大办婚丧嫁娶一度盛行,村民大都背负了沉重的经济负担。村民在婚丧嫁娶活动中,虽然内心对讲排场、比阔气等陈规陋习并不十分认同,但是由于缺乏制度的引导,反对的态度并不能转化为持之以恒的行为。”新安镇宣传办嵇波介绍,移风易俗工作开展后,新安镇充分利用村文化广场、文化墙、道德讲堂、广播站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好做法、好经验,教育引导村民弘扬文明新风,营造移风易俗的浓厚氛围。同时采取多种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结合送戏下乡活动,演出编制移风易俗小品、传唱顺口溜等,达到了以点带面效果。

  旧习破除,新风扑面。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如今的新安镇文明新风劲吹,美丽乡村如画的美好景象正在逐步形成。 (储晶晶 姜其尧)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程洁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