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县区·园区 > 来安

来安打好全面加强财会监督组合拳

时间:2023-03-29 11:01:56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来安县财政局立足于构建全方位的财会监督体系,聚焦“三个维度”,不断拓宽监督领域,全面加强财会监督队伍建设,切实提升财会监督效能,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坚持速度为先,确保学习宣传“全覆盖”。来安县财政局第一时间召开全体干部会议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相关精神作出安排部署,积极协调县直机关、各乡镇、企事业单位、中介机构成立学习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学习计划,通过门户网站、宣传展板、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宣传解读,全面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同时,根据财会监督人员培训需求,将财会业务培训纳入年度财政教育培训计划,印发培训方案,明确培训内容、培训方式、时间安排及有关要求,为推动全县财会监督工作规范运行奠定坚实基础。

  突出协同联动,增强财审联动“聚合力”。积极探索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协同联动的监督模式,建立审计监督与财会监督协同贯通的联席会议制度,强化财审部门沟通协同,协同各方监督力量形成“互通信息、协调行动、错位补台”的监督合力,通过各监督部门之间的信息反馈和资源共享以及联合制定相关制度规定,有效避免不同监督部门政策制度冲突,增强了监管合力,进一步提高了监管效率。

  注重内外兼顾,推动财会监督“提质效”。完善财会监督制度,建立健全财政部门日常监督的管理体制、工作机制,建立事前参与、事中跟踪和事后评价的管理模式,履行监督职能,拓宽监督的深度和广度。强化内部控制监督,通过对部门和单位内控制度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纠正违法违规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结合传统专项检查的优势,全流程实现对会计行为和会计信息的监督,保证会计信息真实可靠、内控管理有效实施。加强会计代理记账机构管理,每年分批对各会计代理记账机构的执业资质、执业能力进行监督检查,全面提升代理记账机构的执业水平和会计服务能力。(余一瑞 赵耀宗)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程洁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