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县区·园区 > 来安

中安在线   2024-03-29 10:55:26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张世勇   编辑:

  近日,来安县张山镇人大代表高向阳前往倒桥村第三网格调解一起居民与企业的矛盾,经过多次地耐心细致地与双方沟通和协商,最终双方达成了和解。这样的场景是张山镇“代表+网格”履职模式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张山镇人大积极探索“代表+网格”履职模式,创新代表联系群众机制,通过推行代表“网格化”履职工作,推动人大代表深度参与社会治理,着力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小情,赢得基层百姓好评。

  据了解,张山镇共设9个“大网格”、36个“子网格”,根据网格分布以及代表所在选区、工作单位等实际情况,镇人大将74名县、镇人大代表全部划分进网格,形成人大代表下沉网格全覆盖的工作格局。各代表小组定期组织代表深入网格开展活动,实地察看群众反映的共性问题,努力实现问题“格”中提,事情“格”中办,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推行‘代表+网格’履职模式,真正有效实现了矛盾解决在网格、民生落实在基层。”张山镇人大负责人表示,“人大代表进入网格后,对群众而言,向人大代表反映问题成了件简单事,对人大代表而言,收集民情民意也便利了许多。”

  通过推行代表进网格,“零距离”倾听群众的呼声、“面对面”宣传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不但使群众多了一个反映意愿和诉求的渠道,而且人大代表深入所联系的网格,进百姓门、听百姓声,也能更加贴近群众,更加准确把握民生诉求,把群众的批评、建议和意见及时传达到相关部门,并跟踪监督落实情况,及时化解社会矛盾,切实推动了一批民生实事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据悉,张山镇人大创新开展“代表+网格”履职模式以来,先后收集到各种民生诉求、代表建议100余条,推动解决民生实事100多项。(张世勇)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