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县区·园区 > 琅琊

滁州市琅琊区:党建引领探索网格服务新路径

时间:2021-09-14 16:34:12

  近年来,滁州市琅琊区琅琊街道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创新城市基层党建引领新载体,推进社会治理、改善民生、服务群众新实践,强化基层建设,服务居民群众,汇聚红色力量,全面推进“红色汇治”工作,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网格服务新路径。

  以网格为基础,细化“包干制”责任

  网格党支部是贯通服务群众的“动力主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部门多,事务杂,看似完善的党群服务体系,在实际的基层工作中,仍存在堵点和痛点,在多次调研论证后,围绕“党的工作全覆盖、服务群众零距离”目标,制定了《琅琊街道关于深化“汇聚红色力量、共创美好滁州”工程的若干举措任务分解表》,将街道划分为65个网格,成立了40个网格党支部,在原有的“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楼院党小组—党员”组织链条上,新构建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组织链条,锻造出上下贯通、咬合紧密的党组织“动力主轴”,细化到人,落实到事,让群众在网格内“找得到组织、看得见党旗、听得到党的声音”。

  以人员为核心,优化“服务型”队伍

  按照构建区域“大党建”的思路,为改变过去就街道社区抓街道社区的工作定式,充分发挥“龙头”作用,成立了街道联合“大工委”,社区联合“大党委”,与45家市、区级单位组建成7个社区联合党委、16个网格联合党支部,发动街道党员沉下网格,楼栋党员浮出网格,区域党员融进网格,在职党员回归网格。组织2000余名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走上街头、进到家中,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快乐星期天,文明实践日”等活动,累计认领微心愿90余个,开展红色教育66次,开展志愿服务110余场,累计参与人员1900余人次,通过楼栋长、网格党支部、网格员等志愿服务队伍处理解决问题1535个。

  以阵地为中心,强化“争一流”氛围

  深化“红色汇治”网格化建设工作,全面加强红色阵地建设,打造“红色家园”,构建街道“学习教育、基层执法、督察督办”一体化智慧平台,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在社区网格节点、人员密集区域建设“红色驿站”,作为基层议事和网格员、报到党员等服务场所,目前落成并投入使用红色驿站13个。利用社区党性教育馆,开展“家门口”的红色教育,学党史知识,重温入党誓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做好为民服务工作的智慧和力量,目前开展各类党史参观学习活动30余次,受众人数达1000余人。创新养老服务模式,搭载智慧养老服务系统,将医、护、养紧密联合,建成了琅琊街道等5个特色养老服务站,实现“老有颐养”,街道在2020年被确定为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王维)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