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县区·园区 > 琅琊

琅琊区:创新审计建议机制 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2-09 15:33:19

  为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展”重要要求,牢固树立法治观念,恪守审计权力边界,琅琊区审计局率先推行审计建议函机制,对初露问题苗头的“未病者”,以及存在制度漏洞、风险隐患较重的“既病者”,采取“提醒”“打招呼”“警告”等工作方式,提出“治本”的建议,发挥源头治理、服务发展的“防未病”作用。

  开好审计监督“处方药”。从主观、客观、总体三个维度深入分析问题和风险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和制度性漏洞,对一些虽没有违反法律法规,但不利于政府资金使用效率、风险防控、生态环境和民生改善的事项,以审计建议函的方式,拿出审计“药方”,做到有条件、有依据的容错机制,让审计监督既有“力度”又有“温度”。2022年以来,先后发出助企纾困、固定资产投资、工程管理等审计建议函,促进相关单位自查自改,发挥审计一家,规范一片的作用′′。

  打好审计监督“预防针”。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治”只是基本手段,“防”才是最终目标。区审计局从完善机制、体制和制度层面寻找,从源头上和根本上解决审计发现问题的方法,确保审计意见和建议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发挥免疫系统的修补功能,起到连接审计成果的“桥梁”作用。

  建立审计监督“病历本”。常态化开展重点事项审计全覆盖,建立审计数据库,对预算执行、固定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等方面进行数据分析,按单位统计“病历”,适时提出审计建议。切实发挥审计数据分析预警功能,防微杜渐,让数据多跑路,审计快一步。

  制作审计监督“健康卡”。琅琊区出台了《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完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针对审计建议函提出的建议形成台账,实行跟踪机制,按照“谁审计,谁负责”的原则,责任到人,抓好关键环节,确保审计建议得到有效落实,在审计内容和审计结果运用上形成纵横相关的一个整体,提高政府抵御风险的能力。(曹超)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程洁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