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县区·园区 > 明光

明光下好“三步棋”引领乡村振兴

时间:2021-05-17 10:36:08

  明光市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下好“三步棋”,大力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民生工程,不断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

  坚持党建引领,下好“先手棋”。继续实施“党建引领助振兴、村企联建促脱贫”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把村级党组织建成乡村振兴的“主心骨、主力军”。建强基层支部,将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帮扶干部等工作力量优化配置,整合过渡到乡村振兴上来,加快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干部队伍。探索“党建+乡村振兴理事会”模式,由德高望重的党员、乡贤、老村干等组成村民理事会1415个、会员7070人,充分发挥党员和乡贤的模范引领作用,多方调动村民内生动力,共同参与人居环境整治。

  发展特色产业,下好“突破棋”。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的重要方法和精准扶贫的核心动力,科学选定实施一批“短平快”和“以短养长”的产业发展项目,大力发展艾草、明光绿豆、甜叶菊、稻虾共作、蔬菜、特种养殖等传统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采取“公司+农户+基地”的模式,带动近万户贫困户种植,“清山艾草”获中国艾草行业最具影响力品牌。发展千亩以上河蟹池塘生态养殖基地12个,水产养殖达20万亩,金桥湾现代农业产业园获批国家农村创新创业园区。在北部沿淮平原大力发展萝卜、葱蒜、西红柿等蔬菜产业。

  实施村企联建,下好“致胜棋”。全面贯彻落实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以强村富民为目标,拓展发展路径,全力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围绕艾草、明光绿豆等特色产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共甄选好企业32家,优化产业联建村43个。通过村企合作共建,确保实现“231”强村富民工程,预计2021年底全市50万元以上村超过20%,30万元以上村超过30%,15万元以上村实现“全覆盖”,100万元以上村再有新突破。 (张忠敏)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