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县区·园区 > 明光

“甜蜜事业”富了小山村

时间:2021-05-19 08:59:49

  均张,一个不足百户人家的小山村,坐落于明光市明光街道江淮分水岭脚下。这里曾经土壤贫瘠,易旱易涝,农业“靠天收”。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一种叫甜叶菊的特色农作物彻底改变了这里的面貌。

  从甜叶菊中提取糖甙产品,因其甜度高、热量低被广泛用于食品、药品等领域,甜叶菊越来越受到市场的青睐。“我们抓住了甜叶菊育苗、移栽这个‘甜蜜事业’,95%以上的村民都以育苗为生,正常年景,苗数都在1亿株以上,产值600万元左右,好的年份突破了2亿株大关,一举改变了山村一穷二白的面貌。”甜叶菊产业领头人何振明告诉记者。

  日前,记者在均张采访时,一眼望去,山坡上、山坳下到处是银色的育苗大棚,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走进何振明的育苗大棚,十余名农民正在起苗,分拣、打捆、装盒,一派忙碌景象。“我家今年的甜叶菊苗在300万株,按照现在的行情,售苗收入18万元左右。为了抱团出海,我们成立了甜叶菊合作社,目前,合作社有成员108户,育苗多的在七、八百万株,少的也在一百万株左右。产品远销新疆、甘肃、内蒙古等地。”身材魁梧、皮肤黝黑的何振明见到记者到来,打过招呼后,边埋头整理手中的甜叶菊苗,边介绍说。在采访中了解到,精明能干的他,不仅从事甜叶菊育苗,还流转100多亩土地发展苗木产业。在一片山岗上,过去的不毛之地长出了郁郁葱葱的乌桕、榉树、栀子花、茶花等苗木。“所有苗木有20万株,这是我的绿色银行。”何振明望着眼前长势良好的苗木兴奋地说。在农闲之余,善于捕捉商机的他,带领家人“林下寻宝”。多年来他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收购林下的野生蘑菇,“蘑菇大王”闻名遐迩。

  “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叫富”,这是何振明的口头禅,更是座右铭。合作社社员田学文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建有甜叶菊育苗大棚19个,育苗800万株,年收入在50万元左右,“每天用工都在20人左右。”田学文说。兴旺的甜叶菊产业,成为村民致富的重要项目,同时也带动周边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十几天,我就赚了近2000元。”附近村民高志虎乐呵呵地说。

  如今,富裕后的何振明已移居城市,在明光市区购买了商品房。与何振明一样,80%的均张村民相继在合肥、滁州、明光等城市购房安家,他们在致富的路上过起了“候鸟”的生活。

  在“甜蜜”人的共同努力下,昔日的均张实现了华丽转身,村兴民富是村里的真实图景。随着一批批民生工程,诸如“四带一自”特色种植等项目的落地生根正悄悄改变着小山村的未来。(全媒体记者 李邦军 通讯员 季晓佳)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