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县区·园区 > 明光

退休不褪色 余热映初心

记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 明光市苏巷镇戴巷村党支部陆郢党小组组长曹士庆

时间:2021-07-23 08:14:48

  如今,走进明光市苏巷镇戴巷村陆郢组,碧绿的荷塘和房前屋后的绿树鲜花俨然一幅农家花园的图景。6年多时间,从“脏乱穷差”变身乡村治理示范村,陆郢天翻地覆变化的背后,处处都有曹士庆忙碌的身影。

  曹士庆是戴巷村陆郢村民组的老党员。2015年,曹士庆从明光市苏巷镇水利站退休,闲不下来的他四处游历,被外地美丽乡村的优美整洁深深地触动。回到村里,他找到同为老党员的曹家祥和曹克广,三人不谋而合决定发挥余热改善家乡环境。在曹士庆的牵头发动下,陆郢组整治环境群众理事会成立,推选他为理事会会长。

  起初的群众理事会由一群平均年龄超过65岁的党员和热心村民组成,干起事来热火朝天。理事会成员率先清除了自己家房前屋后的杂树、杂草,拆除了房前屋后旱厕和废旧猪圈,再发动各家亲戚邻居。有村民不理解、不愿意的,曹士庆就带着理事会成员反复上门做工作,宣传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和好处,还自己垫钱租施工设备。最终,陆郢全组103户378人,除了外出务工人员,全部投入到村庄环境整治的热潮中。经过前后3个多月的努力,全组义务出工800多人次,共拆除28个简易旱厕、46个废弃猪圈,清理38个草堆和300多吨垃圾,清理了排水沟渠800米。

  改造建设需要资金,曹士庆就带领陆郢组群众自发筹资筹劳,更得到了苏巷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共投入资金约500万元。明亮的路灯装上了,道路硬化平整了,公厕和垃圾房也盖起来了,还铺设了排水管道、硬化了渠道、打造了景观塘,陆郢组的乡村环境面目一新。

  为巩固整治成效,陆郢组制定了村规民约,出台了家禽圈养、分片管理等机制,并以基层党建为引领,逐步形成了“党小组+村民组+村民理事会”“三合一”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模式。

  同时,曹士庆带领村民利用村庄隙地栽桃树、李树、枣树、梨树、葡萄等经果林100余亩,共1万多株,目前有40余亩产生经济效益,不仅改善了居住环境,还提高了居民的经济收入。

  村里环境好了、村民收入高了,曹士庆又有新的想法,他希望能把文化活动场所建在群众“家门口”,为群众搭建开展文化活动的舞台,充实村民的精神生活。想法一提出,就得到苏巷镇党委、政府的重视和认可。2018年底,陆郢组乡村文化大舞台建设完成,村民闲暇时便可到广场和舞台上一展舞姿和歌喉,或是开展健身活动。不知不觉中,村民的生活习惯也发生了变化,比过去更为注重形象、更加热爱生活。

  2019年,明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启动,曹士庆身体力行表示支持,将自家房屋边上闲置的5间平房收拾出来,作为陆郢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的建设场地,并积极带领村民出工出力。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的活动室、图书室、议事室建成,村民们锻炼有去处、求知有阵地、娱乐有场所,乡风乡貌愈发文明和谐。

  从“脏乱差”华丽蜕变为人居环境整治的典型,曹士庆带领村民自发开展村庄环境整治的事迹传播开来,“陆郢模式”在整个戴巷村、苏巷镇和明光市铺展开,并被写入了《安徽省2020年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点》向全省推广。

  “陆郢模式”火了,面对村民的赞扬、社会的肯定、镜头的聚焦,曹士庆总是笑着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没有忘记入党时面对党旗的宣誓,自己现在还走得动,就力所能及履行一名党员的义务。能为家乡做点事,我也很高兴。”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个每日忙前忙后,看起来有无尽精力的退休老党员,还曾是个癌症患者。几年前手术切除胃部后,医生叮嘱他不要过于劳累,但心中的使命担当让他停不下脚步,几十年如一日地发挥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今年6月,曹士庆获得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陆伟伟 全媒体记者 刘晨)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