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县区·园区 > 明光

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明光市推深做实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工作

时间:2022-11-08 08:49:49

  “我们真的是太感谢协作区的同志了,这个问题我们以前反映过多次,现在终于解决了,你们是真心为我们办实事的!”潘村镇曹塘村原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和会计违纪案件终于查实,村民们激动不已。

  原来,由于案件涉及村主要领导较多,牵涉面较广,该案一直推进缓慢。明光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协作区介入办理后,在最短时间内突破了虚报青苗补偿款4万余元等案情,并对案件中牵涉到的村两委干部分别进行了追责问责,在当地起到一定震慑作用,让大家真切感受到基层监督就在身边。

  针对基层监督存在“熟人社会”监督难等问题,2019年以来,明光市纪委在全市17个乡镇(街道)设置3个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突破了一些典型案件,特别是复杂疑难有人情干扰的案件,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和警示教育作用。全省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推进会和滁州市纪检监察协作区工作推进会召开后,明光市纪委进一步推动协作区规范、有序、高效运转,着力把协作区打造成政治监督“前沿阵地”、审查调查“协作高地”、为民办事“暖心驻地”、纪检干部“培训基地”。

  深入基层一线 为民监督在身边

  “在乡镇,普遍存在纪检监察干部少,监督力量不足,业务能力参差不齐的情况,加上乡镇干部彼此间比较熟悉,办起案来难免束手束脚。”明光市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林莉向记者介绍,现在每个协作区涵盖5至6个乡镇(街道),成员也来自不同乡镇(街道),根据案中案、群众信访举报、乡镇向上提交、市纪委直接指定等线索,协作区工作人员破除人情难题,变单打独斗到协同作战,有力促进了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的开展,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

  一个面积达500亩的水库,每年承包价仅仅1300元,这种极不符合市场规律的事情,由于缺乏监管,在很多村都不同程度的存在,背后反映的是“三资”管理的混乱和贪腐问题的滋生。“只有查清楚这些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才能让群众在从严治党和正风肃纪反腐中感受到更多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明光市第三纪检监察协作区负责人徐波告诉记者,经过大量细致地走访调查,古沛镇高王村龙江水库的情况最终明朗,有关人员得到了处理,水库目前的承包费达到50余万元。这件事情的有效处理,也为后来明光市开展村(居)集体“三资”收益集中清理整顿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3年来,在明光市纪委监委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下,协作区共召开工作例会115次,开展监督检查1429次,排查问题线索185件,处置问题线索113件,立案28件,党纪政务处分31人次。2021年乡镇纪委换届以来,开展监督检查476次,排查问题线索65件,处置问题线索32件,立案3人,党纪政务处分5人,取得了明显成效。

  “目前我们正在开展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工作的实施方案》等制度性文件,就是要促进工作的常态长效。”林莉介绍,目前协作区名称已统一更名为“明光市纪委监委第X纪检监察协作区”,并出于位置适中、交通便利、更加利于工作开展的考虑,把第一纪检监察协作区集中办公地点由明光街道调整到管店镇。“现在协作区监督任务更清晰了,队伍结构更合理了,特别是我们把乡镇(街道)纪委书记纳入协作区队伍中,监督力量明显增强。”林莉表示,接下来党风政风监督室还将结合“大监督”工作内容,为协作区建立监督“清单”,督促指导协作区主动且有效地开展监督检查。

  提升能力水平 案件办理求实效

  得知石坝镇东贾村村委会原主任违纪违法案件终于尘埃落定,村民们都很高兴,“他和乡镇纪委比较熟悉,我们反映过多次却没有答复,多亏了协作区及时介入,才查清楚了他虚报购买农业保险、滥伐集体林木的问题,维护了我们大家的利益!”

  村干部有没有在执行上级决策部署时搞变通、打折扣?是否存在优亲厚友、吃拿卡要情况?“村霸”“街霸”等黑恶势力有没有得到清除?……在这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农村发展大局的问题上,协作区毫不留情,一查到底,严格落实提级办理或交叉、联合办案机制,有效避免人情干扰,有力提高办案质量。

  在第二纪检监察协作区办公点,电脑、打印机、碎纸机等办公设备一应俱全,工作人员正紧张忙碌地梳理线索,了解情况,身旁的案卷堆成了“小山”。

  “这些年市里一直在加强阵地建设,在办公地点、设备、工作经费、车辆保障方面解除后顾之忧,让我们能安心办案。”明光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协作区的王加才告诉记者,来协作区办案,不仅要专业素质过硬,还要善于和群众沟通,为此明光市纪委常态化开展集中辅导、以案代训、实战演练等方式提升协作区干部履职能力,同时围绕“三看”,制定协作区考核办法,对协作区日常工作进行量化考核,形成比学赶超良好氛围。

  群众利益无小事。明光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薛如林表示,明光市纪委将以“小微权力”监督平台为依托,将村级监督力量纳入协作工作体系,推动监察职能向一线延伸,同时进一步丰富协作区内容,探索将重大决策部署、营商环境、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等工作纳入进来,构建办公地所属协作区和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动协作模式,推动案件办理工作高质量开展。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程洁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