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县区·园区 > 南谯

南谯工厂化育秧开启水稻生产“加速”模式

时间:2021-04-28 09:09:29

  春光正好,农时催人。4月14日,南谯区章广镇齐文家庭农场内是一片忙碌景象。农场主谢齐文正领着工人紧抓晴好天气忙育秧。只见一只只空秧盘被依次放上传送带,随着机器运转,精心调配的营养土、水稻精品良种均匀播撒在秧盘里,洒水、覆盖……随后被移至育秧大棚内保温催芽。据介绍,十几天后,这些秧盘就可以运送到田间地头,用插秧机栽插。

  据农场主谢齐文介绍,他们这个育秧工厂一天可以育秧600到700亩,正常在10天内能完成当地农户和种粮大户的育秧需求。区农业农村局负责同志杨松告诉笔者,目前,全区43家育秧工厂都在抢抓晴好天气,集中人力、机械,全力以赴开展育秧,确保完成今年26万亩机插秧任务,确保全区今年全程机械化目标的实现。

  过去种植户都采用传统育秧模式,不仅育秧效率低,还费工费时。自2013年起,为适应农业生产机械化的要求,南谯区各种植大户和家庭农场陆续开始采用工厂化方式培育秧苗,并积极建设专业的育秧工厂。目前,该区乌衣、章广、黄泥岗等镇已建设43个育秧工厂,全面推广工厂化育秧技术。此举不仅可以有效规避不利天气对农时的影响,提高育秧效率、节约育苗成本,还可增加种苗利用率和生产机械化率,全面开启了水稻种植“加速”模式。

  此外,为帮助各育秧工厂、家庭农场高质量完成育秧工作,该区还派出多名农机、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帮助他们检修机械、科学育苗、查看苗情,及时解决育秧过程中的技术难题,确保农业机械化生产安全。 (杨读俊 毛婷婷)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