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县区·园区 > 南谯

南谯以“小村规”撬动“大治理”

时间:2021-04-29 08:59:29

  近年来,南谯区注重利用村规民约进行村(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约束,积极探索推进乡村治理的有效途径。2020年,该区珠龙镇广卫村村规民约被评选为全省优秀村规民约。

  凝聚群众智慧。突出村民主体地位,坚持民主协商自治,按照“征集民意、拟定草案、提请审核、审议表决、上报备案”等程序制定村规民约,包含规范日常行为、维护公共秩序、保障群众权益、调解群众纠纷、引导民俗民风等5个方面重要内容,以贴近群众生活为着眼点,做到大事有村规、小事有民约。

  营造良好风尚。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作用,通过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向村民传递正能量。传承好家风好家训,以家风家训规范自身言行,加强村民自我道德修养。建立道德“红黑榜”,激发村民群众自觉参与和关心村集体事务,不断提高村民自治能力和幸福指数。广泛宣传村规民约,使村民认识到村规民约的公平公正性,引导村民自觉遵守,互相监督。

  推进村民自治。利用村规民约和自治章程化解各类矛盾,推进道路修建、环境整治、土地增减挂安置点建设等,实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 (王 曼 全媒体记者 张开兴)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