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县区·园区 > 南谯

南谯实现镇文化中心和城市社区科普馆室全覆盖

时间:2021-09-07 08:31:22

  近年来,南谯区科协以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为目标,积极推进基层科普馆室建设,截至目前,该区共投入财政资金1100万元,建成各类科普馆室50个,数量为全市第一,实现了全区所有镇文化中心和城市社区科普馆室全覆盖。

  优先建设校园科普馆。从2016年起,先后在龙蟠小学建起滁州市第一家小学校园科技馆、在滁州市第四小学建成滁州市第一家主题科普馆—校园地震科普馆、在东坡中学兴建了第一座初级中学科技馆、在滁州市永乐小学兴建全市第一个校园航天科普馆和一个地震科普馆。

  分步打造社区科普馆。南谯区科协从着力提高城市居民科学素质出发,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聚力打造社区科普阵地,从2018年起,每年兴建一批社区科普馆,到2020年,实现了所有社区全覆盖。这些社区科普馆室的建设,融入了互联网、新媒体和VR等前沿科技元素,部分科普馆还设置了“科普VR+党建”板块。

  突出个性打造主题科普馆。2015年在皇甫山森林公园兴建了皖东动植物科普馆。2020年分别在南谯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心建起垃圾分类科普馆,在阳明社区兴建了社区地震主题馆,在东坡路社区兴建了生态环境主题科普馆,在井楠村兴建了茶叶科普馆。目前,南谯区主题科普馆有9个,均为滁州首个。

  同步打造镇村科普阵地。在城市社区科普阵地建设的同时,南谯区科协还积极把科普馆室延伸到镇村,让农村群众也能享受到科普大餐。2018年以来,全区8个镇文化中心全部配备了科普馆室,距城区较近的村也完成了科普室的打造。在镇村科普馆室的建设上,突出农业农村元素,充分展示粮食安全、种养技术、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等内容,农民在参展中受益匪浅。(全媒体记者 王太新)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