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县区·园区 > 南谯

南谯多举措做好抗旱和人饮用水保供工作

时间:2022-08-18 08:18:34

  进入8月以来,天气持续多日高温、几乎无降水,全区各地不仅旱地作物出现干枯现象,在田水稻也受旱严重,山区部分农村出现人饮用水困难。针对当前越发严峻的旱情,南谯区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作风、最有力的措施,全力做好抗旱和保供水工作,确保城乡饮用水安全和农业灌溉需求。

  坚持“首位首抓”思想。高度重视,坚持把“保民生、保生活”作为近期重点工作来抓,及时召开全区旱情研判会商会,分析当前旱情及发展趋势,认清形势,做好抗大旱、抗长旱的准备,强化措施,各司其职,科学研判、科学应对、科学调度,高效应对旱情,想方设法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和农业生产用水。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实地调研抗旱工作,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严格落实责任,积极应对、主动作为,全力保障生产生活用水,全面做好抗旱工作。

  坚持“抗救结合”方针。架设泵站抢提外水,在章广镇孟洼村、施集镇荣誉村等架设泵站,总装机85KW,铺设管路9.7km,从全椒县上石坝水库、定远县得胜水库提外水约30万立方米,保证两村3000亩农田灌溉。同时,区农业农村局组织技术人员深入抗旱一线,指导农民采取有针对性措施,加强农作物田间管理。对绝收地块,结合农时,指导改种补种适宜的短生育期作物,减少受灾损失。

  坚持“人民至上”目标。针对旱情较为严重的镇、村,坚持全盘统筹、综合调度,优先保障学校、养老院以及偏远山村、严重缺水单位的用水需求,全力做到有需必送、能送必送、持续保障。目前共组织为章广、珠龙、大柳、沙河等镇送水30多车次,临时解决222户450人饮水问题。同时积极利用好国营泵站、村级泵站提水,从滁河、清流河提放水量约600万立方米,西部山区村级泵站提河道等外水140万立方米,有效缓解当前旱情。(杨读俊 饶马林 豆德利)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