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县区·园区 > 南谯

发现光 追逐光 成为光

南谯区陡岗社区精心打造“追光计划”志愿服务项目见闻

时间:2023-03-27 08:33:23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为关爱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今年以来,南谯区陡岗社区精心打造“追光计划”志愿服务项目,通过“三点亮一领航”特色做法,帮助少年儿童坚定理想信念、磨炼坚强意志、厚植文化自信、塑造思想品德。

  点亮心中明灯,照亮前路希望

  “可以给我一盒画笔吗?我的孩子特别喜爱画画。”一次未成年人创意手工活动中,一位母亲叫住“七彩雨露”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这位母亲说,她有个12岁的男孩,因患有自闭症,一直无法与人正常交流。

  得知情况后,志愿者联合心理理疗师,为孩子制定详细的心理康复计划。通过入户走访,共同完成绘画创作、阅读书籍、互动游戏,增加信任感和亲切感。一段时间以后,孩子开朗许多,能和大家交流,会将零食、玩具分享给朋友们。

  记者了解到,正是这支“七彩雨露”志愿服务队,搭建一座爱心人士和困境儿童的连心桥。针对自闭症儿童,帮助他们克服心理障碍,融入社会生活。针对留守儿童、贫困儿童等,通过点亮微心愿、课后辅导等,帮助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照亮前行路上的希望。

  点亮眼中繁星,指引崇德向善

  “小朋友,你要买二手书籍吗?”近日,一场“彩虹公益杂货铺”热闹“开市”,一个个小小志愿者兴高采烈地加入义卖队伍。

  以“德润童心”为向导,陡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精心打造“彩虹公益杂货铺”品牌项目。社区教育引导未成年人,通过捐献家中闲置书籍、文具、手工绘画作品等,定期在“彩虹公益杂货铺”进行爱心义卖。义卖所取得善款,全部用于帮助困难家庭儿童。

  “彩虹公益杂货铺”自成立以来,已经举办义卖活动6次,筹集善款1500余元,帮助5名困难家庭孩子,用于购买生活用品和学习资料等。“小小‘彩虹公益杂货铺’,让孩子们在快乐实践中,以实际行动传递爱心,激发社会责任感。”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

  点亮头顶霞光,引导文化自信

  通过“护苗+育苗”,丰富孩子多彩的精神家园。今年以来,陡岗社区以扫黄打非专项行动为契机,共创清朗文化环境,为青少年筑起牢固的精神防护林。

  社区联合辖区中小学校,多次开展“绿书签”护苗等专项宣传,引导孩子们提高辨别力,抵制不良书籍和网络信息,坚持绿色阅读、文明上网,做有内涵、三观正的好少年。

  在社区宣传文化室,工作人员每月都会举办一场少年诗词大会。在这里,志愿者将中华灿烂的古典文化,以绘画、书法、吟诵等形式一一展现,彰显泱泱中华之气度,厚植少年儿童文化自信。

  领航科技之光,追梦星辰大海

  倾力打造科学实践基地,以普及科学知识,为孩子们筑梦未来。今年,陡岗社区建设了防灾减灾科普教育馆,引进VR、地震模拟器、地表模型等科技产品,通过定期展示、体验等活动,提高未成年人自救互救能力。

  社区还与滁州市科技馆牵手,组织青少年体验。“通过身临其境地观察3D模拟自然现象、操作科学仪器,以及探索发现、智慧之光、科学生活等板块学习,我逐渐明白阿基米德原理、光的折射、龙卷风的形成等科学知识。”一个孩子高兴地说。

  身在井隅,心向璀璨。陡岗社区负责人表示,通过“追光计划”志愿服务项目,引领辖区少年儿童发现光、追逐光、成为光,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奔赴新时代的璀璨星河。(全媒体记者包增光 通讯员高茜子 董 超)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程洁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