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县区·园区 > 全椒

全椒县襄河镇:“一宣二讲三入心” 打造城南“幸福里”

时间:2021-01-18 22:43:01

  中安在线滁州讯 为更好地服务群众,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近年来,全椒县城南社区积极推行“一宣二讲三入心”的工作方法,突破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打造城南“幸福里”调解超市,让多数矛盾纠纷得以顺利调解。

  调解前宣传法律法规。将纠纷涉及到的法律法规相关规定罗列清楚,详细向双方当事人宣传解答,让其对自身的权利和义务做到心中有数,为下一步的调解工作打基础、做铺垫。

  调解中讲究道理乡情。矛盾纠纷的双方当事人,有家庭成员,也有邻里乡亲,在将法律事实“划经纬、论长短”来讲的基础上,更要把道理乡情“掰开了、揉碎了”来说。在调解中,调解员通过对双方当事人进行情感的交流和疏导,让双方当事人能够换位思考,多站在对方的角度去考虑和解决问题,有利于矛盾纠纷的有效化解。

  调解后深入双方内心。调解结果让双方当事人在内心深处感到满意,才能促成调解协议的及时履行。调调解矛盾纠纷,不是为了调解而调解,是在维护双方的合法权益的前提下,达到双方的心理预期。调解协议签订后,调解员通过回访跟进调解协议的履行情况,了解是否存在后续纠纷发生,在不断的沟通交流中,让双方当事人更加认可调解结果,真正做到“案结事了”。

  近年来,城南社区迎接国家、省、市、县各级督导、调研、交流50余次,先后荣获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国家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安徽省文明社区、安徽省民主示范社区等荣誉。随着基层基础工作持续加强,辖区内居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营造出稳定和谐的社会氛围。

来源: 中安在线滁州频道   编辑: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