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县区·园区 > 全椒

“党建红”引领“志愿红”,铺就全椒最美底色

时间:2021-03-18 08:59:08

  3月10日下午,初春时节,乍暖还寒。全椒县石沛镇联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人声鼎沸、掌声雷动,村民们齐聚一堂,共同观看一场由全椒县襄水乡音文艺宣讲志愿服务队自编自导自演的独具地方特色、充满乡音乡情的文艺演出。

  “文明县城抓创建,齐心协力靠大家,美好家园共建设,幸福生活乐开了花。”《文明创建靠大家》的女生演唱一开腔,便引起了村民的共鸣,《乡村振兴处处美》《移风易俗真正好》《庐剧—清风明月》……一个接一个的精彩节目,让村民们直呼过瘾。

  今年74岁的陈斯琦是全椒县文化馆退休干部,现在在襄水乡音文艺宣讲志愿服务队中负责节目编排。“志愿服务队平均年龄55岁,自3月4日第一次正式亮相以来,已经演出了5场。”他说,志愿服务队还将继续深入乡镇、社区的村头、广场、戏台或农家院落,面向广大干群、学校师生、返乡农民工等,把党的政策以文艺的形式传遍千家万户。

  今年1月以来,该县文联广泛摸排凝聚了一批有创作、表演能力的文艺人才作为志愿服务队成员。根据当前相关政策、民生热点等话题,创作了多件歌曲(民歌)、舞蹈、黄梅戏、庐剧、快板大鼓等群众喜闻乐见文艺作品,将政策与文艺有机融合,寓教于乐,即宣传党的政策,又反映农村社会发展和各项建设的新成效、新变化、新面貌和新风尚。

  理论枯燥乏味?理论宣讲无人喝彩?理论认同可有可无?全椒的一批90后青春宣讲员正在用实际行动说“不”。

  在滁州市应用技术学校,90后青春宣讲员以平实的语言、生动的事例、真挚的情感,向师生们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全椒县第四中学,90后青春宣讲员结合全椒实际,从身边的例子、生活的感悟谈起,全面论述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2019年以来,全椒县积极探索推进基层理论宣讲工作,从援鄂医疗队、乡镇干部、青年宣讲能手等群体,遴选30周岁以下政治立场坚定、宣讲经验丰富、个人事迹突出的人员,创新设立“90后青年宣讲(团)志愿服务项目”,组建了首批90后青年宣讲团,旨在打造一支“懂理论、懂群众、会宣讲”的青年宣讲人才队伍,有效解决理论宣讲“深入难、接受难、持续难”等问题,有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内化为群众的思想观念、外化为百姓的自觉行动。

  他们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将党的理论、“四史”教育、形势政策、全椒故事、榜样人物等内容讲清楚、讲明白、讲生动。他们用群众易于接受、喜闻乐见的“青言青语”和小道理、小故事,不断将党和国家的声音传到基层一线、传到群众身边,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他们以双脚丈量土地、以热情谱写青春,真正打通了理论走进实践的“最先一公里”,也是“最后一公里”。

  “同学们,注意安全,不要拥挤”“车辆请再等等”“家长接送小孩后及时离开,不要造成道路拥堵”……3月5日,全椒县第二实验小学,几名“红马甲”在校门口,指挥过往车辆通行、护送学生过马路……每逢上下学时段,南屏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便组成护学岗,在几个易拥堵路段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

  “大家的积极性很高,每次组织活动党员志愿者主动报名,志愿者们自愿参加。”南屏社区党支部书记杨娜告诉记者,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激发了志愿服务新活力。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重在实践,贵在行动。实践的基石就是在基层、在社区,行动的关键就是将文明志愿活动与各项工作相融合,推动文明实践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去年南屏社区获批扫黄打非进基层国家级示范点,对此杨娜表示,“社区工作就是一个大创建,90%以上的工作都和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都需要志愿服务作为支撑。”

  据了解,去年以来,全椒县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坚持党建促实践、党员作模范,明确树立“党建引领文明实践”工作理念,为开展文明实践工作筑牢思想基础。同时,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自然村文明实践点建设,新建百年中圣、陌上童杨等实践点15个;推进扫黄打非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襄河镇南屏社区成功获批扫黄打非进基层国家级示范点;注重“党社共建”,做到一个党组织就是一支志愿服务队,一名党员就是一名志愿服务标兵,实现志愿服务队党员创办、领办全覆盖。(全媒体记者 王 琼)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