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县区·园区 > 全椒

全省金融支持国家储备林建设在全椒落地,已放贷3000万元帮助建设方解决急需的购苗款问题,目前已造林3000多亩

金融活水“贷”出林业发展新未来

时间:2021-04-20 08:53:16

  一棵棵薄壳山核桃的枝头已冒出片片嫩叶,配套栽植的红叶石楠和三角枫也开始窜起了“个头”,4月7日,在全省首个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现场——全椒县神山国有林场东山作业区,记者看到,经过一个多月的生长,国家储备林里的幼苗已经落地生根。

  今年2月25日,总规模39.9万亩,投资达38亿元的安徽省首个国家储备林项目在全椒县启动。该项目一期工程计划在全椒县孤山、瓦山、神山3个国有林场建设11.43万亩国家储备林。项目启动后,全椒县迅速行动,目前已造林3000多亩。

  “建设国家储备林既能破解森林可持续经营、生态短缺和木材短缺长期并存等难题,又可以带动全椒林业高质量发展。项目启动以来,我们公司300多人全员上阵,马力全开,积极抢抓春季造林黄金时期,每天正以造林百亩的速度快速推进,计划到5月份造林面积可达5000亩,实现首年建设目标任务。”承担建设重任的全椒县森园林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何章谦干劲十足。

  “除了有建设热情,金融活水的有力支撑更是增强了我们建设的信心和决心。”何章谦告诉记者,国家储备林政策性贷款为他们解决了发展的后顾之忧,一期工程总投资12.45亿元,国家农业发展银行提供贷款9.3亿元,不仅利息不高,而且国家还贴息。“日前,首笔3000万元贷款已经打到公司账户,解决了我们急需的购苗款问题,确保了后期供苗商持续供苗。”

  全椒县林业局局长陈兴道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受传统林业发展见效慢等因素影响,金融机构考虑到现金流等问题,很少有银行愿意投资林业,导致林业发展融资难、融资贵。为了打破这一瓶颈,全椒县紧紧抓住国家储备林项目这个重要机遇,创新打造立体化造林模式,即在树种选择上统筹考虑国家建设需要和经济效益因素,多选择既可以结果又适合在当地生长的薄壳山核桃、麻栎等。此外,林区内还配套栽植绿化树木,短期内就可见到效益,确保能按期付得上银行利息,让银行放心放贷。

  “国家储备林是国家战略的需要,也是‘两山理论’的重要实践,作为一家政策性银行,支持国家储备林项目发展责无旁贷,况且全椒林业部门的创新方案也解决了项目现金流不足的问题,合作必定会迎来双赢。”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滁州分行副行长曹潺告诉记者,下一步,农发行滁州分行将在省行的指导下,携手全椒支行,全力做好金融支持国家储备林建设工作,同时推深做实全面支持林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在滁州市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进程中,加大信贷投入、提升服务质效,为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新滁州、建设新阶段现代化新滁州作出新贡献。

  据测算,待一期项目实施运营后,一方面年均可间伐木材0.26立方米/亩,产出碧根果2136吨、麻栎薪材1038吨,可实现收入约1.57亿元,带动周边农民成为职业护林人;另一方面将有效提高全椒县森林覆盖率,改善林分结构,保障国家木材安全,对项目区水源涵养、水土保持、气候调节、固碳释氧、空气净化等具有促进作用,实现国家得林木、社会得生态、地方得投资、企业得效益、农民得收入的多重目标。(全媒体记者 王太新)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