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县区·园区 > 全椒

全椒县马厂镇:多措并举出重拳,文明尚德建新镇

时间:2021-07-23 16:29:18

  近年来,全椒县马厂镇多措并举致力于打造文明乡镇,增强居民文明意识,提高居民文明素质,营造乡村文明氛围。2021年马厂镇更是六出重拳,促人居环境、文明素养“双提升”,让马厂之美,美在环境,美在文明。

QQ图片20210723162250.jpg

  环境整治出重拳,打出一个“净”字

  2021年以来,马厂镇先后开展卫生大检查5次,清理打扫13次,消毒清洁3次,对菜市场、公厕、垃圾桶、垃圾回收站进行整治,打造水墨马厂。广泛发动宣传。突出道路清洁和绿化行动等为重点,引导居民自发、自愿、自觉参与环境整治,形成门前管起来、人人动起来的良好氛围。示范引领带动。龙山樱花种植合作社负责人为梁家湾捐献50株樱花绿化苗木,并带领周边村民利用庭院空闲地种植花卉、蔬菜等,示范打造乡村美丽庭院,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监督检查促行动。组织环境卫生检查,各村民理事会将人居环境整治写入村规民约,切实提高居民维护环境的自觉性、主动性,形成民建、民管、民享的长效机制。

QQ图片20210723162255.jpg

  疫情防控出重拳,打出一个“零”字

  俗话说针尖大的窟窿斗大的风,防控疫情输入,不仅关系百姓的生命安全,更关乎全国防疫大局。马厂镇扣细防控环节,织密防控网络,严防春节期间疫情输入。在宣传政策上,马厂镇各村利用村级显示屏滚动宣传疫情防控口号100余条,在各路口和显要地段悬挂疫情防护标语,实现全方位式宣传。在行动上,镇村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挨家挨户发放疫情防控一封信2000余份,并实地走访敬老院、菜市场、车站等人口密集场所进行查看、消毒达10余次。政策上的力度,服务上的温度既具有鲜明的导向作用,也彰显了马厂镇对人民生命健康负责的态度。

  平安共建出重拳,打出一个“安”字

  马厂镇从五个方面着手,打造马厂“五平安”。一是交通劝导为基础,建立交通平安。镇组织交管站、村交通安全劝导站安排人员值守在马厂镇街道连接县道口及附近重要路段,开展农村道路交通文明劝导,确保辖区交通安全。二是以路长制为保障,建立道路平安。召开交通安保路长制工作推进会,安排好镇、村道路安全隐患排查。三是安全守法为准绳,倡导文明出行。马厂司法所积极组织,联合镇交通安全管理站开展了以“交通安全从我做起”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倡导群众养成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也促使在辖区内形成人人遵守交通规则、安全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围。四是安全检查再严格,确保安全隐患全消除马厂镇应急办、食安办、派出所、市场所、供电所和各村安全生产员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共检查企业5家、个体工商户19家,发现消防安全隐患2处,坚持立行立改,筑牢安全防护网。五是加强禁烧防火巡查,保护绿色家园。为更好地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发生和损失,马厂镇在节日期间安排10批次30人次防火志愿者进行防火禁烧巡逻。确保“不烧一处秆,不燃一把火,不冒一股烟”。

QQ图片20210723162300.jpg

  邻里守望出重拳,打出一个“助”字

  人人相助,让邻里守望根深蒂固,处处相助,让邻里守望遍地开花,时时相助,让邻里守望经久不衰。一是开展儿童安全防范活动。镇妇联组织各村妇联干部开展儿童假期安全防范宣传活动。发放儿童假期安全防范宣传画100张,走访儿童76人。二是开展敬老院送温暖活动。镇文化站组织志愿者数次进入养老院给孤寡老人送去书籍、端午粽子,详细询问身体情况。三是开展军人慰问活动。镇政府组织镇村干部到退役军人家里,送去对军人的敬意和感谢并发放慰问品,在握手长谈中,加深军民鱼水情,进一步弘扬了“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优良传统,提升了退役军人的荣誉感、自豪感,真正让退伍军人及军属感受到温暖。

  移风易俗出重拳,打出一个“德”字

  一是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马厂镇党政机关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开展“拒绝餐饮浪费倡导文明用餐”签名承诺活动,抵制餐饮浪费行为。共签署了49份承诺书,让全镇节约为荣蔚成风尚。二是加强“四会”管理,倡导文明四风。以村规民约为家规,以法律政策为标杆,通过悬挂横幅、微信转发、网站宣传、广播播放等方式向全镇宣传文明餐桌、文明出行、文明上网等。

  美好生活出重拳,打出一个“和”字

  “真情系百姓,共建新农村” ,这不仅是对黄庵村党总支和村民委员会的赞美,更是对共建新黄庵的美好祝愿。2021年2月,黄庵村罗湖组村民送来锦旗,感谢黄庵村党总支和村民委员会的辛勤付出,肯定了村干部的作为。干群同心同德,同行同力,共同建立美好和谐家园。

QQ图片20210723162304.jpg

  “礼物送起来,四季花也开,二月道喜春来,祝福响起来。”全椒县马厂镇街边一队自发组织的民间艺人,手持铜锣,身穿彩衣,为来往行人呈现不一样的牛年风采。

  如今,马厂镇人居环境整治进入新阶段,人民生活水平跨上新台阶。马厂镇将始终坚持把建设文明尚德乡镇摆在重要位置,让“文明之花”开遍马厂。(邹玲莉)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