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县区·园区 > 全椒

用爱铺就残疾人的追梦路

——全椒县全力做好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

时间:2022-01-17 07:46:32

  冬日的一个早晨,在全椒县阳光塑料助剂有限公司里,39岁的周仁琴正在打扫车间卫生。因为先天左眼弱视,连带影响右眼,视力每况愈下,无奈之下,她辞去原来工作,一直闲在家里。经县残联介绍,来到厂里工作。“在厂里已经工作7年了,不但可以为家庭挣一份收入,还可以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周仁琴脸上挂着自信、满足的笑容。

  在追梦的路上,残障人士拥有同样的权利。2021年以来,全椒县继续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坚持不懈推进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和就业创业促进工作,让更多残疾人融入社会,共享美好生活。

  让残疾人在劳动中实现价值

  在全椒阳光塑料助剂的生产车间,10余名残疾人分工协作,手法娴熟,动作飞快。“这些产品主要是建筑材料中的增加剂,和安徽、江苏等一些企业有着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企业负责人陈淳安告诉记者,公司现有员工22人,其中18名为残疾人。为了保障残疾人生活,疫情防控期间,工厂停产时依然为残疾人发放了基本生活保障。“我来公司10年了,在这里不但有了稳定的工作,而且感觉自己还能为社会贡献价值。”腿部残疾的苗国金表示。

  2021年以来,该县依托阳光职业培训学校分别为80多名困难残疾人开展芦蒿种植培训和肉鸽养殖培训。在滁州市应用技术学校为残疾人开展实用大棚蔬菜种植培训,使残疾人掌握一技之长,能够就业。推荐5名盲人参加市残联组织的盲人保健按摩培训,回来后稳定就业。与此同时,积极协同多家企业开展残疾人专场招聘会,提供了4期适合残疾人就业岗位,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机构安排残疾人18人,购买社会保险,使残疾人稳定就业,改善生活条件,实现人生价值。

  托起残疾人的创业梦

  50岁的叶守荣因为腿部残疾,一直以来以手工艺谋生。接触到机械设备生产后,2017年,他凭着过硬的理论积累、扎实的技术功底和多年的人脉关系,大胆地开始创业,创办了专门从事粮食烘干机械设备的腾跃机械。

  万事开头难。企业刚刚成立面临着无场地、无订单、无资金的尴尬,“残疾人不能被人瞧不起!”凭着一股子不认输的劲头,叶守荣带着销售人员四处找市场。他做成的第一单生意,是江苏盐城一家粮食企业。“今年又预定了2台,过完年就过去安装。”他笑着说,企业的口碑是最好的市场,现在他的客户遍布湖南、江苏、安徽等地,而且很多是回头客。

  从零起步发展成为一家年产值2000万元的企业,叶守荣一路走来十分不易,特别是在去年疫情防控期间,企业资金周转出现困难时,县残联主动帮其做融资担保,帮助企业渡过了难关。

  和叶守荣一样,今年52岁的周祖明也是一位白手起家创业的残疾人,如今在全椒县开办了一家盲人按摩店。

  “刚开店时只有2张床,客人寥寥无几。”他对记者说,因为手艺好,很快就出现生意爆满、人手紧缺。县残联得知情况后,第一次介绍了两位盲人来学习,很快两人就学成出师并自己开了盲人按摩店,陆陆续续每年都会送盲人前来学习培训。周祖明的按摩店目前已成了县残联安排盲人学习培训的专门机构之一。

  做好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事关千家万户的民生福祉,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为了鼓励残疾人自主创业,该县积极谋划残疾人自主创业扶持补贴、申报创业项目、孵化基地等。2021年共扶持80名残疾人享受自主创业扶持资金补贴,每人3000元,另外还申报残疾人就业创业项目扶持“阳光大棚”5个、孵化基地1个、阳光扶贫就业基地1个。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