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县区·园区 > 全椒

全椒县古河镇:科技服务“三农” 加快乡村振兴

时间:2022-10-12 10:31:53

  金秋十月,走进滁州市全椒县古河镇艾塘村,满眼望去,一片金黄,成片的稻田随风摇逸,掀起层层金色波浪,阵阵稻香沁人心脾,水稻顺利进入收获期,田地里收割机机声隆隆,运粮车来回穿梭,好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稻田里,村支书张相春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今年虽然干旱少雨,但日照充足,积温较高,病虫害防治得及时,水稻颗粒饱满,预计每亩产量可达到650公斤以上,是个丰收年。这些都多亏了县派驻艾塘科技特派员们,他们为村民带来了新的种植观念、新的种植技术、新的管理技术。”

  根据“一镇一团”组建科技特派员的要求,全椒县选派7名农业专家进驻古河镇,他们活跃在乡村田野一线,以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从选择品种、整理土地、水稻育苗移栽、病虫草害绿色防控、水肥科学管理等每一个技术环节,特派员们都给农户们细心讲解,遇到理论不好解释的问题,他们就挽起裤脚下地示范。同时科技特派员们还帮助农户成立专业合作社,在村里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管理模式,减少农户的种植风险,解决农户分散卖、效益得不到保障的难题。据了解,今年艾塘全村水稻7500亩,预计总产量达3600吨,比上一年多收100吨,全村小龙虾发展到970亩,比上一年多收10吨,稻虾成为农户们致富的一大杠杆。

  在科技特派员们的精心指导下,古河镇艾塘村已成为全县稻虾产业示范基地。他们为古河镇稻虾产业注入科技的活力,为乡村振兴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怀文辉 王虹翔)

image.png

  艾塘村科技特派员组织群众观摩新品种新技术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程洁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