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县区·园区 > 全椒

全椒县襄河镇:实施粪污利用资源化 科技特派员赋能乡村振兴

时间:2022-12-01 15:07:13

  全椒县襄河镇科技特派员韦家钧立足岗位,发挥技术优势,多措并举推进家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赋能乡村振兴,统筹解决好生态宜居环境与家禽养殖业污染矛盾,韦家钧被省农业农村厅评为“安徽省畜牧科技进万家先进个人”称号。

  襄河镇科技特派员韦家钧在工作中对标对表,紧扣镇2022年度家禽粪污综合利用目标,潜心学习自身业务,积极参加多形式、多渠道的技术人员能力提升培训学习,大胆走出去,学习借鉴家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先进技术和经验,还及时组织场户负责人参加县镇举办的各类家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培训班的学习。

  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家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指导与服务,统筹协调,精准施策;科技特派员韦家钧经常化深入场户中开展家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指导与服务。面对面手把手,指导养殖场合理建设粪污处理利用配套设施,对现有基础设施和装备进行改造升级;积极引导畜禽规模场户采用清洁生产工艺、改善饲料配方、优化设施设备及引进先进管理理念,实现畜禽养殖废弃物总量减量化;精准施策,完善管理。实施“一场一策”,根据每一个家禽规模场户确定一种粪污资源化模式,制定一套消纳粪污方案,建档备案,实行清单式管理服务,受到大户的点赞。全镇建立一对一联结机制,每个场户确定一名技术联系人,帮扶到位。既推广新技术新模式,也推广新政策新法规,让畜牧科技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家禽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

  襄河镇养鸡专业户冯宗连、宋国勇户告诉笔者:“科技特派员韦家钧经常到场入户指导我们及时收集粪便,如何按照规范要求堆肥发酵、杀毒灭源,还田利用或将鸡粪便生产有机肥,并做好有机肥的对外销售,每个程序讲得细致到位,方便我们大户进行操作,让我们都变成了粪污资源化利用的‘土专家’。”

  据襄河镇农业分管负责人介绍,全镇将家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作为工作重点,同步推进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标准化示范场创建工作。目前全镇90%规模场户已实现了粪污资源化利用,家禽规模场户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90%以上,科技特派员韦家钧积极参与其中,有效地解决了生态宜居环境与养禽业污染问题的矛盾,有力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展。(陈本峰)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程洁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