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县区·园区 > 天长

天长市检察院开展“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

时间:2021-06-03 16:12:59

  为深入推进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贯彻落实,充分发挥未检工作职能,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天长市检察院未检办组织开展“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

  线上未检“小课堂”。5月31日上午,未检干警录制“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之两法宣传”视频课程,就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结合《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六大保护”,告知学生:国家为未成年人保护筑起了全方位的“安全网”,未检检察官不仅是国家公诉人,更是国家监护人。对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分子,我们坚持从严从重从快打击,维护法律权威;对涉罪未成年人,我们坚持教育、感化、挽救,努力让他们重回正轨。根据《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有关“不良行为”、“严重不良行为”和“重新犯罪预防”的规定,总结归纳出“七字口诀”,帮助学生理解和记忆。

  线下法治“大礼包”。6月1日上午,未检干警来到天长市工业学校,从网络素养教育、网络信息管理、网络沉迷防治、网络权益保护、网络欺凌防治五大主题出发,对同学们提出具体要求。同时援引案例,让同学们了解网络诈骗的手段多样,告诫他们要增强防范意识,避免上当受骗。希望同学们能够辩证地看待网络,一方面远离法律规定的行为底线,树立网络行为规范和法律意识;另一方面要关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知法懂法,学会用法律进行自我保护,树立安全意识。最后,结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关于“不良行为”、“严重不良行为”的规定,向同学们分析了教育部发布的《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的相关条款。现场,未检检察官还为同学们进行答疑解惑。

  校园安全“细致查”。6月1日中午,未检干警对天长市工业学校的校园安全开展了一次全方位的细致排查。一是查看食堂食材是否新鲜、工作人员是否持有健康证,对食堂工作人员口罩佩戴不规范现象,及时予以纠正,以确保学生就餐卫生。二是查看学校超市食品是否在保质期内、是否出售香烟酒水,并向超市工作人员宣传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不利于身心健康的产品。三是查看宿舍管理是否规范,检查宿舍查寝登记表及请假手续,要求宿管加强责任心,确保宿舍区内学生安全。四是查看网络机房管理是否到位,检查网络页面是否干净、有无不良信息弹窗等,告诫同学们要安全上网、文明上网。

  助力实现“微心愿”。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助力少年儿童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青年干警们来到永丰九年制学校开展“筑梦童心·微爱接力”活动。检察干警为孩子们送上了他们期盼已久的新衣新鞋、学习文具,实现他们心中的小小心愿,温暖他们的心灵。

  保护未成年人就是保护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宁,就是保护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是全社会的责任,更是新时代赋予检察机关的神圣职责。今后,天长市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发挥未检职能,深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开创未成年人保护新局面。(王婷)

来源: 天长文明网   编辑: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