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县区·园区 > 天长

天长铜城镇:勠力同心谋发展 乡村振兴谱新篇

时间:2021-08-30 11:40:00

  “看得见绿水悠悠,记得住美丽乡愁。”一叶扁舟轻帆卷,古铜龙河入画来。走进天长市铜城镇,映入眼帘的是好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古铜龙河水清岸绿景美,沿线的高庙兵工小镇、五灯秦汉文化馆、古镇龙岗等错落有致……近年来,该镇以产业融合发展、人才政策配套、乡风文明培育、生态环境改善、组织建设强化“五大行动”作为乡村振兴的主攻方向,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建设焕发勃勃生机,群众幸福指数呈现节节攀升。

  龙岗芡实产业园

  推动产业融合发展,耕耘振兴沃土。“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围绕推进农业现代化,使农业基础稳固、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这个目标,铜城镇因地制宜,狠抓农业经济发展基础,深耕农村金融服务作用,大力推行订单农业,不断推进农业与互联网融合,实现农业提质增效。“龙岗芡实”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从事种植加工销售的经营主体达80多家,年产值达15亿元,为当地近万人提供就业岗位;发展金桑园农业园,预计“天天吃油菜苔”生产车间建成后亩产油菜苔可达1000斤,年总产值达1.3亿多元;天豪米业集粮食种植、收储、加工、销售为一体,全年实现线上销售额达1000万元以上。

  镇党政负责同志同企业负责人深度磋商人才工作

  完善人才政策配套,汲取智慧源泉。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于人才的振兴。在推行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铜城镇党政负责同志深知乡村发展需要一些敢为人先、知识丰富、技术过硬,有干事创业热情,能为乡村振兴贡献不竭智慧源泉的“领头羊”。为此,铜城镇创新性地与企业共育人才队伍,通过村企共同制定党员学习计划、互派优秀党员干部“双向挂职”学习、开展乡村干部和企业党组织书记轮训等,提升干事创业能力和水平。同时结合实际开展实用技术、职业技能培训,培育一批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鼓励结对企业在村开展“订单式”培训,为企业输送技能人才引导企业党组织通过技术讲座、现场指导、典型示范等形式开展工作技能和科技知识培训,不断创造提供就业岗位,吸纳村剩余劳动力到企业就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铜城好人”评选活动

  深化移风易俗举措,绽放文明之花。为了在全镇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浓厚氛围,以乡风文明“引擎”赋能乡村振兴“加速度”,铜城镇大力推行移风易俗,实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不大操大办”,狠刹农村“人情风、吃喝风、迷信风、攀比风”小四风现象,移风易俗试点取得显著成效,平均每年为全镇居民少人情支出近3亿元,并实现常态长效。该镇还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作用,定期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道德宣讲、政策咨询、心理咨询、移风易俗等各类志愿服务,把文化服务送进群众身边。打造了一批“红黑绿榜”、文化长廊、景观小品好人馆,举办了“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移风易俗新风户”等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乡风文明持续深化,文明新风落地生根,百姓素质不断提高。

  龙岗古镇明清古街

  优化城镇综合环境,再现水乡肌理。如何让一度沉寂的红色建筑在新时代焕发出生机曾经是铜城人民深思的问题,在经过科学规划和精细部署后,该镇以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改善、特色品牌创建为主线,不断推动城镇综合环境提档升级。该镇利用龙岗“红色旅游”、高庙“兵工小镇”等金字招牌,打造红色革命片区,释放红色文化活力,让红色文化和抗大精神得以韧性发展和延续;打造古耕水乡文化片区和以龙岗状元府等项目为核心的诗书文化片区,再现古镇水乡肌理,彰显诗书文化魅力;组织开展“剥菓节”、农民广场舞大赛、半程马拉松等文体活动,让更多人感受到铜城作为千年古镇的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一系列精品活动彰显了人文情怀,让农村更具情感寄托,也为广大群众营造了多姿多彩的文化生活氛围,有力促进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同时,完成S204、铜高路、铜龙路黑色化、状元大道北延等主干道工程,铜城中心卫生院新院区等项目开工建设。全力推进古铜龙河环境景观提升工程,开展公园景观提升改造,新建公厕4座,完成改厕1967户,绿化提升省道17公里。通过全镇人民的努力,该镇成功入选“安徽省第一批特色小镇”、“安徽省首批特色旅游名镇”,龙岗社区荣获“安徽省旅游十大古村镇”、“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安徽省首批特色旅游名村”等系列称号。

  文艺志愿者开展移风易俗活动

  强化组织阵地建设,筑牢战斗堡垒。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强化组织阵地建设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政治保障。为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铜城镇大力强化基层党建,积极开展党群活动,如“七一”期间,开展“五红”(读红色经典、唱红色歌曲、讲红色故事、走红色路线、发红色短信)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学党史党章,不忘初心、勇担使命;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对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小组组长进行表彰,激励担当作为;持续深入推进“党建项目、书记工程”;开展第三批“党建项目、书记工程”,目前共征集到200余条意见建议,从中筛选出63条项目纳入今年的工作任务,延伸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胡文静 张沁)

来源: 天长文明网   编辑: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