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县区·园区 > 天长

天长市金集镇:小积分“兑”出文明新风尚

时间:2023-06-07 09:15:35

  近年来,为激励广大群众充分参与移风易俗活动,天长市金集镇在广泛征求民意的基础上,推行移风易俗积分制管理,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树立乡风文明新风尚。

  “积分超市”培育文明新乡风。大米、电饭锅、洗衣粉、洗手液、烧水壶……在鲍岗村“积分超市”的货架上,一件件物品整齐地摆放着。“大米80个积分、电饭锅200个积分、洗洁精15个积分,在村里的积分超市就能兑换到生活用品,真是太方便了,今后我一定要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计时长、加积分,培养文明习惯的同时还能省不少钱呢!”村民岑志杰在积分超市一边排队兑换,一边开心地说道。

  鲍岗村自推行移风易俗积分制以来,让群众用文明行为换取积分,以积分兑换日常用品,有效激发了群众参与乡村治理各项工作的动力。

  “积分兑换”激发老年群体新活力。走进金集镇头墩村老年助餐点,一盆盆热气腾腾的饭菜摆放整齐,红烧小鸡、青椒肉丝、西红柿炒鸡蛋、紫菜蛋汤……散发着诱人的香味,前来用餐的老人正在津津有味地边吃边小声交谈。

  原来,头墩村2023年重新制定移风易俗积分制奖励暂行办法,对参加环境整治、志愿活动以及积极践行移风易俗规定的群众给予积分奖励;对有随地乱扔垃圾、违反移风易俗规定等不文明行为的则扣除相应积分。老年人不仅可以用获得的积分在积分超市兑换生活用品,还可以兑换成餐费打入老年助餐卡,解决了老年人实实在在的需求。村里的杨兆基夫妻二人通过参与环境卫生保洁获得积分,兑换成餐费正好可满足他们二人就餐费用。(陈书香 张庆荣)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程洁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