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要闻播报

牵住“牛鼻子” 点燃新引擎

——滁州市重大项目建设攻坚工作综述

时间:2021-01-13 08:44:40

  滁州经开区、中新苏滁高新区等滁州各个园区内企业生产线一派火热的生产场景,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将一件件产品包装完成;宁淮铁路滁州天长段、全椒东互通等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现场一派火热的施工场景,挖掘机、打桩机的轰鸣声此起彼伏,运输车辆穿梭往来……岁末年初的皖东大地上,一个个项目建设大干快干,遍地都是一派繁忙奋斗的景象,处处涌动着拼搏发展的热潮。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2020年,在面对外部环境、新冠肺炎疫情、洪涝灾害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滁州市坚决贯彻“六稳”“六保”要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紧紧牵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加快建设进度,加大帮扶力度,加强精准调度,在全省率先开展重大项目建设和重大攻坚行动,谋划推进重点项目1376个、总投资超万亿元,发展势头强劲,经济阔步前行。

  超前谋划抢抓发展新机

  2020年2月18日,安徽中益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守中通过邮政快递成功拿到合同,成为在疫情防控下滁州市首批网上招商、签约成功的企业。去年春天特殊时期,滁州市开展“不见面”招商,将传统招商模式从线下搬到了线上,变项目洽谈“面对面”为“线对线”,为圆满完成招商引资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以项目看发展,以实绩论英雄。

  过去这一年,滁州市聚焦六大支柱产业,大力开展不见面招商、网上招商、在线签约,坚持东西南北中一起跑、境内境外一起招,盯住大企业,寻求好项目,引进了一批龙头型、科技型、高成长型项目。

  过去这一年,滁州市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深化与长三角地区合作共建,以“两重”行动为抓手,开展百日会战、主攻“十大”重点项目,交出了一份好答卷:全年亿元以上项目新签约476个、新开工578个、新竣工385个、新投产270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超1000亿元。

  过去这一年,滁州市树牢“项目为王”理念,重大项目量质齐升:总投资100亿元的天翼动力电池等一大批项目签约落户,100亿元的东方日升等一批新项目开工建设,110亿元的晶科能源一期等一批好项目竣工投产。

  高标准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0年11月28日,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暨全省第十一批贯彻“六稳”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在滁州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在出席活动时,对东方日升高效太阳能电池和组件生产项目予以肯定,认为该项目是滁州立足石英砂资源优势和现有产业基础,延伸和完善太阳能光伏产业链的重大项目,有利于进一步优化我省新能源产业布局,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

  这是滁州市项目建设的一个亮点。2020年,滁州市提速提效高水平建项目,按照“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要求,毫不放松抓防控、抓安全、抓质量、抓进度,千方百计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条件,确保能开则开、能快则快。各项目单位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顶住洪涝灾害压力,把握有限时间,把时间安排得更紧凑,把工程调度得更科学,促进了项目快建设、快竣工、快投产、快达效。

  在产业类项目上,日泰汽车紧固件、光智科技红外光学器件、海螺装配式建筑、南玻太阳能面板制造基地、中国轻工业产业高端服务平台、苏大天宫科技园、恒大康养城、中国功能农业协同创新基地、邓坝村蔬菜基地等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开工建设;隆基乐叶二期、元气森林功能饮料、创维智能家电产业园一期、京东物流、温氏独山生猪标准化养殖等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全部竣工。

  在基础设施项目上,滁宁城际铁路滁州段全线开工,合新高铁、宁淮铁路开工,北沿江高铁完成环境影响技术评估现场踏勘、可研待批,滁州西环高速建成通车;江巷水库具备蓄水条件,驷马山滁河四级站干渠开工,城西水库清淤扩容增蓄竣工;大唐滁州电厂、康鸿定远盐化工业园热电联产等项目加快推进;滁州老城区历史文化街区综合改造、新建10个停车场、新改建38座公厕、老旧小区改造等57个项目开工,滁州城南13条道路、琅琊山南大门和南天门景区改造提升、城南景观绿廊、生活垃圾填埋场综合整治等66个项目竣工。

  在社会事业项目上,军民融合军粮保障创新示范工程、滁州中学新校区、醉翁路小学、南谯第五人民医院等50个项目开工建设。滁州实验中学高中部扩建、滁州经开区上海路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琅琊凤凰幼儿园分院、无障碍城市创建设施提升等42个项目竣工。

  以“软实力”支撑“硬发展”

  “滁州的发展势头和活力,承载能力的不断提升,各级部门的担当力以及各级领导的亲清作风、人格魅力等等,从最初的‘不可能’到现在成为亚士集团的‘投资宝地、投资重地’,背后的原因是滁州良好的营商环境起了决定性的作用。”亚士创能科技(滁州)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永军说,在滁州投资发展的五年里,企业实现了五个跨越:从不可能在滁州投资到建设一家建筑涂料工厂、从专业工厂到综合性先进制造基地、从制造基地到区域总部、首个建筑防水材料制造工厂开工、上游产业链发展制造项目落户滁州。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竞争力、吸引力的重要衡量标尺。事实证明,哪里营商环境好,客商就往哪里去、资金就往哪里流、项目就往哪里建、人才就往哪里聚。

  作为安徽省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桥头堡”“排头兵”,面对“一体化”和“高质量”的要求,去年滁州市提出打造“亭满意”营商环境服务品牌,树立“长三角地区能办的事滁州都能办”的理念,瞄准苏州等先进地市,学习经验、对标赶超,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对重大项目实行全过程管理、一体化跟踪、保姆式服务,创优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的“四最”营商环境,为滁州高水平对标长三角先进地区、高效率承接长三角地区产业转移、高质量融入一体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亭满意”服务品牌正逐步成为滁州对外开放的一张靓丽名片。(全媒体记者 王琼)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