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要闻播报

在中国改革历史长河的每一个断面留下深深的滁州印记

——滁州市“新阶段再出发”之深化改革述评

时间:2021-03-04 08:49:36

  2月22日,全市“新阶段再出发”动员大会隆重举行,历史开始落笔新的一页。

  这是一座被党和人民寄予厚望的城市,这是一座社会各界充满期待的城市,这是一座勇立时代潮头不断创造辉煌的城市。“十三五”时期,滁州发展走过了一段极不平凡的奋斗历程。五年砥砺奋进,滁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迈上了经济总量全省第三、全国百强的新的大台阶,干成了一些过去想干但干不了、干不好的大事;把一些不可能的事,变成了可能和现实,“十三五”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改革是滁州的红色基因,是滁州的政治地标,也是新阶段再出发的开路先锋。今年4月,滁州即将迎来重要时间节点: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徽视察并在小岗村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在时间的长轴上,这个节点让我们时刻牢记来时路,也让我们明白为了什么再出发。

  从敢为人先的“大包干”到续写改革新篇章,时代总是在赋予滁州全新的历史使命,而滁州始终以先行者的姿态书写不负嘱托的时代答卷。2016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亲临小岗的五年来,我市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小岗农村改革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抓小岗促全市,成功争取了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被列为全国3个整市推进试点之一,着力打造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市试点全面完成,“三变”改革实现村级全覆盖,农村垃圾治理“来安经验”、小型农田水利建管机制改革“定远样板”等走在全国全省前列;综合医改、“放管服”、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路长制”等改革成果丰硕,探索了一批在全国全省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五年共承担国家级改革试点42项、省级试点56项。

  时光永远向前,奋斗永不停歇。从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到全国地方改革的样板地,从拉开序幕到进入新阶段,从开天辟地的一声惊雷到翻天覆地的历史性成就,43年风雨同舟,43年披荆斩棘,43年砥砺奋进,与全国全省一道,滁州通过各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新阶段再出发,我市坚持抓小岗促全市,奋力争当全面深化改革的先行者,着力打造全国地方改革的样板地,努力让中国改革历史长河的每一个断面都留下深深的滁州印记。

  推动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和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整市试点是今后一段时期我市改革的重中之重,是摆在首位的重大改革任务。全市上下要高度重视、全力推进,以试点探新路、以示范树标杆,努力打造改革亮点和品牌。在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整市试点上,要注重借鉴外地成功经验,结合滁州实际,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注重顶层设计,邀请专家学者来滁指导,加强制度创新;注重任务完成,梳理各项改革任务,实行清单式管理,确保各项任务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注重解决现有实际问题,以问题为导向,积极向上沟通汇报,在解决实际问题中交出滁州答卷。要全力推进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健全组织机构,细化分解任务,综合推进改革,加强指导调度,努力打造符合滁州及各县(市、区)特色的改革品牌,推动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花开一枝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意浓。除了农村综合改革,各领域全面深化改革要齐头并进、纵深推进。要在先行先试上发力,在用足用活、谋深谋实、出新出彩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好试点示范引领、突破带动作用。要在系统集成上发力,紧扣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突出抓好一批影响力大、牵动性强、企业呼声高、群众诉求多的重点难点改革,在综合医改上,要全力争创国家医保综合监管示范市;在“放管服”改革上,要全力打造“亭满意”营商环境;在生态文明改革上,要全力创建林长制示范区先行区;在社会治理改革上,要全力争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提高改革整体效能。要在协同高效上发力,紧紧围绕效率效益,紧扣“人从哪来”“钱从哪来”“地从哪来”“技从哪来”“效从哪来”,集聚“善改革”攻坚力量,完善“促改革”工作机制,确保上下联动、一体推进、一体落实。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滁州的全面深化改革站在一个历史新起点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止我们前进的步伐。新阶段滁州朝气蓬勃,我们从未像现在这样充满自信、意气风发地奔向未来。

  历史不会终结,新的改革历史正在书写——

  再出发,走过千山万水,我们仍需跋山涉水。

  再出发,面临惊涛骇浪,我们必将乘风破浪。(全媒体记者 施 璇)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