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要闻播报

庄严神圣的投票 履职创新的实践

——市人大常委会对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进行2020年度工作监督评议打分侧记

时间:2021-04-25 09:08:31

  4月21日下午4时许,在市政务中心东一楼2号会议室,正在主持市六届人大常委会二十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图强宣布:现在进行会议第8项议程——对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开展2020年度工作监督评议打分。随后,王图强等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依次走到红色投票箱前,依法投下他们庄严神圣的一票——市人大常委会对市人民政府34个工作部门2020年度工作开展监督评议打分手册。

  本次评议打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滁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监督的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按照《滁州市人大常委会对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开展“三问”工作监督评议实施细则》《滁州市人大常委会对2020年度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开展“三问”工作监督评议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进行。

  年初问安排、年中问进度、年底问结果“三问”工作,是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坚定支持下,市六届人大常委会于2018年在全省首创的一种监督制度,历经三年多的不断实践、总结、创新,与时俱进再实践、再总结、再创新,已日趋成熟并成效斐然,得到了全国人大和省委、省人大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诚如王图强所指出的:对政府部门2020年工作开展监督评议打分、对2021年工作安排进行综合评估,是市人大“三问”监督的制度性安排。“三问”监督在推动政府部门拉升工作标杆、量化工作指标、实现争先进位上发挥了“促”的作用,体现了监督与支持的有机统一。

  王图强强调,今年是市人大“监督机制创新年”,市人大常委会及各委、室要切实把准人大监督的政治定位和法律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之力”,协助市委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确保宪法法律在滁州的全面有效实施。要在进一步找准问题、提实建议的同时,继续着力推进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力求在人大监督创新上晒出新的成绩单,在滁州夺取新阶段开局首胜上展现人大新的作为,在依法推动滁州高质量发展上作出人大新的贡献。

  本次投票打分,不仅是市人大常委会切实依法加强和改进工作监督的自身需要,更是市委交给市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任务。具体结果,将由市人大常委会向市委报告,向市人民政府通报。(全媒体记者 晋 群)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