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要闻播报

放歌“希望的田野” 礼赞“农民丰收节”

第八届中国农民歌会暨“唱支山歌给党听”大家唱群众歌咏成果展示活动在滁隆重开幕

谢广祥肖超英赵化勇出席 杨光荣宣布开幕 许继伟致辞 李宏袁华分别讲话 吴劲主持 王图强金力等出席

时间:2021-09-24 08:55:01

04e5b7dd-3c43-4a19-bd03-6d963b8ae1a5.jpg

  第八届中国农民歌会主题演出现场。 全媒体记者计成军 卢志永 徐 浩摄

  建党百年成伟业,欢唱丰收礼赞歌。9月23日下午,由文化和旅游部、农业农村部、安徽省人民政府主办,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农业农村厅、滁州市人民政府承办,作为中国农民丰收节重点活动的第八届中国农民歌会暨“唱支山歌给党听”大家唱群众歌咏成果展示活动在滁隆重开幕。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广祥,副省长杨光荣,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肖超英,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视协荣誉主席、原中央电视台台长赵化勇,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司长李宏,农业农村部社会事业司副司长侯曜禹,省政府副秘书长、乡村振兴局局长江洪,滁州市委书记许继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韶光,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袁华,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天金,中国羽毛球协会副主席唐九红,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组长、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工,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陶仪声,省文联主席、书记处书记陈先发,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图强,市委副书记金力和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在职副市级领导同志等出席开幕式。

  杨光荣宣布开幕,许继伟致欢迎辞,李宏、袁华分别讲话,吴劲主持开幕式。

  应邀出席开幕式的还有:省直有关部门领导、周边地区有关市领导,以及“大包干”带头人、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英雄模范、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优秀选派第一书记、优秀医护人员、优秀环卫工人、现役军人、基层扶贫干部、选调生村官代表等。

  许继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他说,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之际,在滁州市第七次党代会胜利闭幕不久,隆重举办第八届中国农民歌会,是滁州人民的喜事,更是全国农民的盛事。中国农民歌会作为安徽省保留举办的三个重大节庆活动之一,自2008年以来,已连续七届在滁唱响,并获得第十五届“群星奖”、第四届文化部创新特等奖,成为发源滁州、立足安徽、面向全国、专门为亿万农民打造的国家级公共文化品牌,有力提升了滁州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许继伟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乘势而上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启航之年。本届农民歌会以“希望的田野——最美颂歌献给党”为主题,就是要持续营造庆祝建党百年的浓厚氛围,唱响中国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旋律,展示百年来广大农民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真情实感,展现新时代农民在党的领导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加快乡村振兴不懈奋斗的良好精神风貌。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农强农战略决策的指引下,乡村振兴战略一定会加快实施,广大农民一定会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许继伟指出,近年来,滁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经济总量位居全省第三、跻身全国百强,一举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实现了“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刚刚闭幕的市第七次党代会,科学谋划了今后五年的发展思路,鲜明提出了实现“5688”目标和“五个前列”“五个更大”的愿景,更加坚定了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新滁州的信心决心。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团结拼搏、真抓实干,善作善成,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奋力绘就滁州高质量发展的美好画卷。

  李宏在讲话中指出,经过多年发展,农民歌会已经成为农民朋友庆丰收、享丰收、话丰收、晒丰收的重要平台。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文化和旅游部还组织开展了“唱支山歌给党听”大家唱群众歌咏成果展示活动,带动各地开展歌咏活动4.4万余场,参与人数超1.77亿人。第八届中国农民歌会作为“唱支山歌给党听”大家唱群众歌咏的重要活动之一,在此展示活动成果,既可以同全国人民分享农民丰收的喜悦,共赏美丽乡村,又是歌颂乡村振兴成果、展示乡村文明风貌、挖掘农民精神之美的艺术盛会。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持续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不断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实现人民精神生活的共同富裕,为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袁华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农民歌会是我省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成果,从创办至今,歌会始终坚持唱农民、唱农村、农民唱、大家唱,已经成为农民歌手展示才艺的大舞台、优秀民间文艺交流的大平台、农村改革发展成就的大展台、“三农”工作的重要记忆和独特的文化符号。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继续提升中国农民歌会的平台承载力、价值传播力、品牌影响力,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脱贫攻坚精神、小岗精神,努力为农民朋友书写奋斗故事,为乡村振兴描绘壮美画卷。

  本届歌会采用“1+3”模式,即由1场主题演出和滁州市优秀“村晚”节目展演、农村广场舞大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书画摄影展等3个系列活动组成。主会场设在滁州职业技术学院体育场,以大型文艺演出为主;分会场设在凤阳县小岗村、全椒县大墅龙山、来安县池杉湖、南谯区井楠村等4个地点,组织农民歌手走进乡村、走进田野,展示农民在自己土地上欢庆丰收的喜悦场景。主题演出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乡村振兴等主题,以“农民唱、唱农民”的歌曲为主,汇聚各方歌手40多名,致力为广大观众呈上一台乡风浓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文化盛宴。著名主持人周涛、宋秋熠联袂主持,雷佳、李丹阳、丁毅、乌兰图雅、傲日其愣、付鹰、梦然、王琪等一批农民歌手、歌唱家、知名歌手走进群众中间,演唱群众喜闻乐见的歌曲。

  下午3时许,在百人大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歌声中,主题演出拉开帷幕。演出由“风雨来时路、颂歌献给党、一心奔小康、花开新时代”四个篇章组成。第一篇章站在建党百年的历史方位,赞扬歌颂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得解放的丰功伟绩。第二篇章,通过经典影视歌曲,彰显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广大农民群众在党的带领下热火朝天建设新中国、众手浇开幸福花的生动场面,讴歌人民群众与党的鱼水深情。第三篇章从歌曲《感谢那一年》开始,充分表达全社会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为脱贫攻坚奋勇拼搏的精神风貌,展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业连年丰收、农民持续增收的丰硕成果,彰显富民政策给亿万农民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第四篇章融情于歌舞,充分彰显各民族同胞投身乡村振兴、致力伟大复兴的信心决心和精神风貌。演出尾声时,全体演员、现场观众齐声高唱《在希望的田野上》,高亢激扬的歌声将整场演出气氛推向高潮,慷慨激昂的旋律飞越大地、回响蓝天,荡漾在广袤的林野草原、田间地头,驻留在城乡人民群众的心间。

  现场演出通过新华网、中经社、新浪、网易、凤凰、今日头条、看看新闻、滁州网等网络平台同步播出。(全媒体记者施 璇 张开兴)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