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要闻播报

滁州全力推进2022年烟花爆竹禁放工作

时间:2022-01-25 07:54:02

  自2019年1月1日滁州城区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开展以来,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大幅下降,人员财产损伤大幅减少,强力回应了广大市民的期盼,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获得感。日前,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2022年烟花爆竹禁放工作实施意见,以常态化推进禁放工作落实到位。

  强化舆论引导,广泛开展再宣传、再发动。各级组织、单位进一步开展禁放宣传,促使禁放规定家喻户晓、路人皆知。琅琊区、南谯区、滁州经开区、苏滁高新区、琅管委和市直相关单位安排部署禁放工作,继续深入开展宣传和巡查工作。各成员单位继续做好春节、元宵、清明等重点时段和建筑工地、宾馆酒店等重点单位及居民婚丧嫁娶、参军入学、开业庆典、乔迁新居(新址)等重要活动对象的禁放宣传工作。市委宣传部完善宣传方案,各新闻单位及有关部门拓宽宣传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强化舆论导向,强大舆论声势。

  强化源头管控,严查非法行为。春节、清明等节日前后,禁放办各成员单位提前对辖区超市、烟酒百货店、婚丧用品店、鲜花礼品店、土产日杂店等场所进行全面清查,摸清新增烟花爆竹经营户数量和库存数量,登门入户宣讲政策。重新核查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对已经到期的,责令停止销售,妥善处理剩余烟花爆竹。应急管理部门对“禁放区内不再核发新的经营许可证”规定落实情况开展检查。各级公安机关认真核查非法经营、运输、储存烟花爆竹案件线索,依法严厉打击。

  强化巡查值守,及时发现制止。各成员单位总结禁放工作成功经验,找准工作不足,全面梳理禁放工作开展以来仍然存在多次违禁燃放现象的重点区域、部位,有针对性地调整工作策略。进一步发挥网格化管理功效,继续扩大党员干部、社区群众、物业人员、环卫工人、文明劝导员等志愿者队伍,坚持包保机制,织密巡查网格,及时发现、制止燃放经营烟花爆竹行为。进一步优化巡查网格布局,全面落实查控工作,做到“大街有人巡查、小巷有人守候”。

  强化执法查处,形成高压态势。对禁放区内储存、运输、销售、燃放烟花爆竹行为,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主动作为,切实加强禁放执法。禁放办严格兑现奖励办法,持续发动和鼓励市民举报违规燃放行为。市公安局、市城管执法局等部门加大对违规燃放行为查处力度,对阻碍执法的依法严肃处理,查处违禁燃放案件,收缴非法烟花爆竹,曝光违法人员,最大程度压缩非法储存、运输、销售、燃放烟花爆竹活动空间。

  记者了解到,滁州市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仍然为原定区域,即:“东至马滁扬高速,南至京沪高铁,西至琅琊山风景区、西涧湖水库,北至铜陵路。”任何单位、个人在任何时间不得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内燃放烟花爆竹。各县(市、区)城市建成区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具体范围由县(市、区)人民政府根据实际确定并向社会公布。(全媒体记者 包增光 实习生 史兴晶)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