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要闻播报

聚“砂”生“金”,滁州“牵手”世界光伏之都

时间:2022-01-26 07:45:23

  经济发展快,要靠项目带。

  滁州,综合实力冲进并站稳全省第三,实现了从“总量第一方阵、人均靠后”向“总量第三、人均前列”的历史性转变。背后的秘诀,靠的也是项目。

  近年来,滁州市以“碳达峰、碳中和”为引领,抢抓光伏产业发展新阶段新机遇,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充分运用市场逻辑、资本力量和平台思维,培育龙头、招大引强,从无到有,初步构建起“龙头集聚、技术领先、生态完善”的光伏产业链发展格局,实现了全市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

  截至去年12月,全市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企业共43家,其中规上企业19家;2021年产值同比增长超100%。2021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暨(滁州)光伏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滁成功举办。

  无中生有,突破“从0到1”

  作为南京都市圈和合肥都市圈“双圈”城市,滁州到南京坐高铁只要20分钟。

  在对外开放上发力,让区位优势变成发展优势的同时,滁州对内挖掘潜力,依托自身资源禀赋,坚持做强“产业”文章。

  凤阳,石英岩矿初步探明储量约100亿吨,二氧化硅含量达99%以上,储量、品位和开采价值均居全国第一位。

  资源如何引项目?项目如何变产业?

  滁州市在安徽全省率先建立了产业链链长制,组建谋划一支队伍、一个联盟、一个协会、一支基金、一个规划、一个平台,建立一套机制,全力推动“多链协同”。其中,作为重点发展的八大产业链之一,光伏产业链,由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兼任光伏产业链链长。

  “光伏产业从上游到下游涵盖了很多行业,光伏组件是生产链上的最终端,因此与组件企业生产基地越近,我们各方面成本就会越低。”永臻科技之所以选择滁州,负责人周全表示,最重要的原因是光伏产业龙头企业相继落户滁州。

  2018年,光伏巨头隆基股份在滁州投建了年产13GW太阳能组件项目。“目前滁州隆基的产能为20GW,占到集团总产能的40%,成为除总部之外最大的基地。”隆基乐叶滁州基地副总经理陆顺书说,落户滁州是企业在多地比选后的综合考量和最终决定,从现在发展态势来看,如今的滁州光伏行业已经形成了一个相对完整的产业链,也直接印证了当时决策的正确性与前瞻性。

  2019年,凤阳县被列为省级硅基新材料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基地)。紧随其后的是,晶科能源、福莱特、福斯特、东方日升等光伏巨头纷纷将核心基地“安家”于滁。

  抓住机遇,扬“滁”所长。

  短短几年时间,滁州市围绕光伏上下游产业链,着力在建链、补链、延链、强链上下功夫,已建立硅片、光伏玻璃、光伏电池、光伏组件、逆变器、光伏边框、封装胶膜、光伏背板等日趋完整的产业链。滁州市光伏组件、光伏玻璃等产能分别达36GW、280万吨,位居全省前列;建成华东院天长东大圩140MW等大型地面光伏电站项目,累计建成光伏发电装机102万千瓦。

  从无到有,滁州市建立了一个投资规模大、头部企业多、产业链齐全的光伏产业基地,“光伏之都”气象渐显。

  有中做优,实现“从1到N”

  去年12月14日至15日,2021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暨(滁州)光伏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滁召开。

  这是滁州光伏产业的“高光”时刻,同步举行的滁州市光伏产业招商引资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总投资超600亿元的8个项目“落子”滁州。

  用好市场逻辑,引来龙头,拓展下游。

  围绕石英砂下游光伏玻璃与光伏组件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滁州市梳理招引目标清单、组建专业招商队伍、出台专项扶持政策、打造专业园区平台、完善跟踪服务机制,持续深化产业项目“双招双引”手法、步法、打法。一批光伏产业细分领域头部企业纷纷来滁,行业发展生态成圈。

  但抢抓新一轮机遇,让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快,抢占行业制高点,关键还需要用好资本力量和平台思维。

  滁州市出台《促进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发展暂行办法》,重点扶持基金落户、投资奖励、项目招引等,推动总规模100亿元的国调战新产业投资基金成功落地,累计设立产业类基金40只。开展千家企业资本市场业务培训专项行动,制定《进一步扶持企业上市(挂牌)若干政策》,对完成股改、辅导备案、报会在审、过会待发(通过注册)企业分别给予奖补,2021年新增光伏A股上市企业1家、重点培育拟上市光伏企业4家。建立光伏产业“政、银、保、企”共商共建平台,创新“主办行+链主企业+链属企业”的“一链一行多企”批量对接模式,2021年为光伏产业链授信50亿元,22个光伏产业项目获批贷款18.5亿元。

  与此同时,按照“专项—工程—基地—集群”集聚发展思路,建成以滁州经开区、凤阳经开区为“双核”、其他县(市、区)协同发展的产业承接大平台,滁州经开区光伏产业基地获批省“三重一创”新一代单晶高效光伏组件重大新兴产业工程。新组建光伏行业协会、首批入会重点企业32家,与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开展战略合作,借助协会智库力量推动光伏产业规划编制等,重点强化人才引进、技术创新、标准制定等合作。采取政策引导、资金奖补等方式,支持光伏企业与高校及科研院所开展深度合作,建成及筹建重点(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各类创新研发平台10个,其中省级以上研发平台3个。滁州经开区管委会与上海交通大学太阳能研究所开展深度合作,成立贝克勒尔光伏研究院。

  “我们在一期、二期建设的基础上,继续扩建单晶组建项目,达产后,产值将达200亿元,并逐步带动形成一个近500亿元的光伏产业。”陆顺书表示,集团从战略角度考虑计划在滁州继续投资,建设三、四、五期工程,不断延伸拓展产业链条,朝着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方向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全市已建成、在建、已签约开展前期工作和在谈光伏产业重点项目59个,总投资1974亿元,累计完成投资354亿元,其中:已建成项目13个,总投资160亿元;在建项目20个,总投资576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95亿元;已签约开展前期工作项目16个,总投资1004亿元;在谈项目10个,总投资234亿元。

  播种希望,孕育未来。滁州正一步一个脚印,让世界光伏之都实至名归。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